美国蒙特雷国际问题研究院校长访问经济学院
发文时间:2012-03-22

  3月19日,美国蒙特雷国际问题研究院(MIIS)校长Sunder Ramaswamy和该校口译与语言教育学院原院长鲍川运教授访问经济学院。
  美国蒙特雷国际问题研究院是经济学院国际商务专业硕士项目紧密的国际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就学生短期交流和双学位交换生等方面已开展了一系列合作项目。


  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袁卫教授会见了Sunder Ramaswamy校长一行。经济学院杨瑞龙院长、经济学院刘元春副院长、国际商务硕士项目中心副主任程大为副教授、国际商务硕士项目外教Jennifer Tuman和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凯副教授等参加会见。
  袁卫常务副校长对双方现已开展的成功合作表示祝贺,并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中国的国际商务硕士培养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专业硕士的扩招在未来是必然趋势,但是研究生教育从学术型向专业型的转型需要一个过程,同时也需要国外一流大学的先进经验,经济学院与蒙特雷国际问题研究院的合作将有利于人民大学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的培养更好地提升国际性,保持在国内同类项目中的优势。


  随后,经济学院杨瑞龙院长与Sunder Ramaswamy校长一行在经济学院614会议室举行会谈。杨瑞龙院长对Sunder Ramaswamy校长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杨瑞龙院长向来宾介绍了目前该项目的运行情况,对于双方的合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也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深化合作,拓宽合作领域,开展教师互访等,为培养能够在中西两个文化平台上自由往来、具有宽阔国际视野的优秀国际商务人才做出有益的探索。
  会见中,刘元春副院长从“以实践为导向的双导师制”、“积累实战经验的跨国实习基地”、“成熟先进的教材体系”和“拓宽国际视野的交流项目”四个方面介绍了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硕士项目的优越性。他指出,双方的合作对于经济学院引进国外知名高校的人才培养经验很有裨益,也同样有利于蒙特雷国际问题研究院在中国的事业发展。
  Sunder Ramaswamy校长表示,专业硕士的发展是未来研究生教育的必然趋势,国际商务专业硕士注重外语能力、国际商务专业基础和全球化视野三者的结合,是立足现实又高瞻远瞩的战略选择,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远见卓识和脚踏实地的工作方式无疑是蒙特雷选择中国战略合作伙伴最为看重的。他表示将积极推进双方现有合作,同时愿意为进一步合作创造机会。
  双方还就研究生培养、发展中国家经济形势和其他现实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


  会见后,Sunder Ramaswamy校长还出席了经济学院国际商务论坛,为国际商务硕士班的学生作了题为“Elephants Can Dance: An Assessment of India’s Economic Performance and Potential”的专题讲座,同学们积极参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