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2年能源经济国际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2-03-21

  3月5日下午,2012年能源经济国际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举行。来自人民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国家电监会、国家节能中心、北京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等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与会,并就能源领域重大问题展开讨论。
  研讨会开幕式由经济学院院长助理能源经济系主任郑新业副教授主持,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瑞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刘瑞副院长代表主办单位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作为中国首个建立的能源经济本科专业,得到国家和教育部的大力扶持,有着非常好的发展良机,但也面临着竞争和挑战,希望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能够集各家所长,与国内外研究机构通力合作,为中国能源经济的发展献策献力。


  研讨会的第一单元的演讲由经济学院陶然教授主持。来自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的Kleit教授发表了题为“Challenges for Electricity Restructuring”的演讲;来自北京大学的石光博士发表了“Determinants of Electricity Demand, Evidence from Household Survey Data”的演讲;宾州州立的Shcherbakova教授为与会者分享了她新近完成的研究 “Investor Perceptions of Post-Fukushima Energy Landscape: Evidence from Coal, Natural Gas and Renewable Energy Securities” ;华北电力大学的胡军峰博士就可再生能源的辅助成本问题发表了研究。最后来自政府部门的俞燕山博士和桂华博士就各自领域的问题发表了演讲。国家电监会办公厅副主任兼研究室主任俞燕山博士就“煤炭价格和电力市场改革”发表了演讲,桂华博士就节能问题发表了题为“中国的节能政策:目标和政策工具”的演讲。


  研讨会的第二部分是由国家电监会俞燕山博士主持。能源经济学系的宋枫博士发表了题为“What drives the change in China`s energy intensity?”的演讲;来自北京大学的秦萍博士发表了“Estimating Demand Elasticity for Electricity in Urban China”的演讲;经济学院的虞义华老师和冯俊新老师随后分别展示了他们各自的新近研究“A Proposal on Urban Electricity Blocking Price in China”和“Energy Consumption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A Model and Empirical Analysis”。
  经济学院赵国庆教授、金乐琴副教授、郑新业副教授、王劲峰博士、陈占明博士、夏晓华博士及部分学生、中国能源报副总编辑陈柳钦教授、魏秋利博士、以及其他研究机构的专家共50余人与会。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