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经济管理系双周学术研讨会 夏明深度解析投入产出核算思想发展和方法改革
发文时间:2018-01-02

   12月13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第十期双周学术研讨会召开。会议由郑超愚教授主持,夏明副教授作《SNA框架下投入产出核算思想发展和方法改革》的主题报告。

  夏明详细介绍了SNA中的投入产出核算框架,并从核算表形式、分类与估价、对次要产品的处理等方面深入地对比分析了美国与欧盟投入产出核算方法的差异,详尽阐释了供给使用表以及投入产出表中的平衡关系。报告中对造成欧美投入产出核算不同做法的内在原因,从两者所属的不同核算框架,SNA从1968到1993核算思想的变化,以及经济理论史的演化及对经济运行的不同看法等方面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通过这些分析回答了投入产出核算方法改革的必要性,以及如何在欧盟与美国的不同做法之间进行取舍借鉴。

  报告结束后国民经济管理系与会教师围绕我国投入产出核算体系、联合国投入产出核算方案进行深入与广泛的讨论。

  国民经济管理系双周学术研讨会为封闭式的学术报告和专题讨论会,面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由国民经济管理系教师进行个人和集体前沿研究成果的内部报告和讨论,以促进我校国民经济学专业的一流学科建设和发展。


[ 张雪飘 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