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郑新业教授受邀参加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7-09-08

   2017年8月17-18日,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新业教授受邀参加在泉州举行的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主办,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承办,是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也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加强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重要倡议和金砖国家领导人重要共识的具体举措。研讨会以“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五个金砖国家以及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墨西哥等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深入交流了治国理政经验。

 

   此次会议共分为“深化改革,携手促进共同发展”、“交流互鉴,倡导文明多样繁荣”、“合作共赢,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三个分议题。郑新业教授分别于17日和18日参与、主持第一个平行会议“深化改革,携手促进共同发展”的研讨活动。同时参加平行会议的还有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勇、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俄罗斯科学院欧洲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鲍里斯·古谢列托夫等。

 

   郑新业教授认为,金砖国家的交流合作并不是仅仅限于经济层面,在这个过程中衍生出的一些好的想法、做法,治国理政的经验,不仅惠及中国对全世界来说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像“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的理念已为联合国所接受。因此,作为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金砖五国需要把所做的东西推广到G20、推广到联合国,为更多的国家、人民所知晓和接受,带动更多发展中国家的发展。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