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七期能源经济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2-03-12

  3月7日中午,由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主办的能源经济研讨会(Energy Economics Seminar)第七期会议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秦萍研究员报告了其英文论文A multi-country investigation of the public`s preferences for CO2 emission reduction and burden-Sharing Rules的相关工作。
  在该报告中,秦萍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其在使用问卷调查方法研究中国、瑞典、美国三国居民对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支付意愿方面的工作,研究结果认为在对待气候变化的态度方面中国和瑞典居民具有较相似立场,而在支付意愿方面中国和美国居民的意愿支付额占收入比则较接近。此后,秦萍博士后又介绍了其针对中美两国居民的减排责任分配方案偏好意愿的对比研究,并根据研究结果分析了国际气候谈判中的各国立场差别,并为我国的相关谈判方案提出了意见。
  本期研讨会由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主任郑新业副教授主持。经济学院虞义华副教授,青年教师王劲峰博士、宋枫博士、陆芳文博士、张晨博士、Peter Kelly博士、陈占明博士以及多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针对研究的方法、结果和未来深化方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能源经济研讨会由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定期推出,旨在为研究能源经济问题的学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以促进我国能源经济的教学研究水平的提高。
  主讲人简介:秦萍,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后研究员,瑞典哥德堡大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与资源经济学。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