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二十六期发展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4-12-05

     11月21日中午,经济学院发展经济学第二十六次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助理教授叶茂亮博士报告了“Does money buy happiness?:Evidence from twins in urban china”。经济学院王湘红教授、孙文凯副教授、陆方文副教授、宋扬博士、社会与人口学院王玉君教授和农村发展学院尤婧副教授以及经济学院的一些博士、硕士研究生参与了会议。

 

    叶茂亮博士表示,收入是否会提高人们的幸福程度是经济学中的基本问题,已有的观察和定量分析并未达成一致结论。要验证收入和幸福感之间因果关系较为复杂,存在遗漏变量、测量误差和逆向因果等诸多问题。叶茂亮博士利用中国同卵双胞胎数据和固定效应模型的结合,很好地控制了基因、家庭背景等不可观测变量,同时又利用双胞胎间交叉报告的工具变量来修正潜在测量误差。文章发现,收入对于幸福感有较强的正向作用,收入不同能够解释幸福感不同的很大比重。在进行各种稳健性检验后,结论仍然成立。

    与会老师也就双胞胎数据可能进行的其他研究话题进行了讨论。

(编辑:陆美贺;核稿: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