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四十九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文时间:2013-10-16
  2013年10月10日下午,由经济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的第49 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明法0602教室举行。本期论坛邀请到了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增利宝和余额宝的项目组组长,我院院友周晓明先生,他回到母校为学子们做了题为“余额宝,拉开互联网金融大幕”的讲座。
  讲座开始,经济学院院长助理陈彦斌教授向周晓明院友颁发了“研究生学术论坛”特聘导师聘书。


  随后,讲座进入正式开始阶段,周晓明院友就当前互联网金融热潮以及余额宝模式进行了深入剖析。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货币基金的简介、行业发展背景和状况、互联网时代的人才观念。首先,周晓明院友指出余额宝是一种货币基金,具有与货币基金相同的利率市场化和支付功能;其次,周晓明院友介绍了余额宝所处行业的发展背景及余额宝的特点。周晓明院友认为余额宝具有一站式理财购物支付解决方案的特点,其中包括:转入即可增值、可用于支付、0费率和1元起存等较之传统基金更便捷、利率更高的功能。这些特点符合当前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迎合年轻人的理财需求,其作为共同基金制度起点较高,加之本身行业的不断创新,存在很大的上升空间。在演讲的最后,周晓明院友介绍了互联网金融时代的人才观念,为同学们树立良好的未来职业规划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分享和指导。
  在互动环节,台下同学踊跃发言,讨论气氛热烈。有同学就当前余额宝平台开放之后的应对措施提出了疑问。周晓明院友认为,在互联网金融时代,只有时刻保持危机感,促使产品不断地持续创新,强化客户体验和认知,创造双赢模式,才能促进产品的可持续发展;对于其他同学提出的余额宝推广以及监管等问题,周晓明院友也都一一做出了细致认真的回答。


  周晓明院友富有激情的分析和讲解博得了在座各位同学的热烈掌声和一致好评。论坛结束后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并衷心祝愿我院研究生学术论坛越办越好。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