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校76周年,经济学院举行首席经济学家论坛
发文时间:2013-10-11

  10月3日,值中国人民大学76周年校庆之际,经济学院举办了 “杰出院友论坛”之“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世界经济新格局与中国经济”。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经济学院院友会会长杜厚文教授,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院友,北京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执行官章星院友,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司长李波院友,重阳投资公司总裁、合伙人王庆院友,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院友,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崔历院友,泰康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分析师张敬国院友,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索莉晖院友,巴克莱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常健院友等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主持。
  陈雨露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首先高度评价了经济学院在七十六周年校庆之际,邀请杰出校友、当前经济界的首席经济学家们回到母校的这一“创意”。陈雨露校长指出,人民大学目前出现了“首席经济学家”现象,除了今天返校的嘉宾之外,还有一个庞大的“首席经济学家”群体分布在世界各地,包括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校友,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校友、国务院研究室主任宁吉喆校友,新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中的五位委员,等等。他认为,经济学院盛产首席经济学家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人民大学一直秉承着治学报国的情怀及核心价值;二是人民大学传承并保持着中国的文化和学风;三是新一代经济学家开始具备在东西方两个文化平台上自由跨越的能力。人民大学就是这样一个培养博士、造就专家学者的地方。陈雨露校长强调,人民大学的核心价值观、校风、学风、精神传统以及党和国家对人民大学的期待,都要求我们有一个更加崇高的目标,要求全校师生、校友共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教授致欢迎辞


  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经济学院院友会会长杜厚文教授代表经济学院院友会致辞。杜厚文教授执教生涯以来所指导的学生纷纷走入了世界经济领域的领头队伍,在经济学界做出了巨大的建树,举办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也是他一直以来的心愿。杜厚文教授指出,新一届政府自成立以来,将金融改革提到了重中之重的位置,师生之间也经常讨论人民币国际化、资本和贸易自由化、人民币自由兑换等政策,这些都为我们经济学人提供了很好的研究资源。作为中国最重要的经济学人才培养的基地之一,经济学院将积极搭建平台,经常邀请学子回母校做学术讲座,实现校内和校外最新观点的及时交流与思想碰撞,让学校与社会真正联系在一起。

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经济学院院友会会长杜厚文教授致辞


  本次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主要分成“主题演讲”和“点评互动”两大部分,四位首席经济学家各自发表的言论,观点鲜明犀利,来自各地的经济学家们也就当今中国经济形势,展开了精彩的演说和热烈的讨论。

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主持开幕式


  主题演讲部分由北京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执行官章星院友主持。他指出,人大学生历来注重理论学习并与实践结合。纯粹的理论研究已经为中国的经济界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如果将理论在世界经济急剧变化的环境里面加以实践,更好地推动和发展,会使经济学学习更有意义。章星院友介绍,今天出席的四位首席经济学家将利用所学经济学知识、扎实的理论功底、实践所获的经验,对世界经济现象做出解释。

北京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执行官章星院友主持主题演讲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院友的演讲主题是“中国经济发展新阶段”,他提出了中国与过去30年相比不同的标志。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四个因素分别是,难以持续的出口导向型经济、不断上升的工资成本、增速老龄化的人口结构导致的储蓄投资下降以及资源环境的日益制约。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院友演讲

  瑞银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院友的演讲题目是“美联储推出量宽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她指出,从贸易和相对竞争力两个角度出发,美国量化宽松对中国影响有限且间接,中国经济形势处于乐观状态。

瑞银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院友演讲 

  高盛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崔历院友演讲的题目是“全球经济复苏中的中国经济再平衡”,她认为要解决好投资量和投资效率的再平衡、财政和金融政策的再平衡以及如何保持金融改革秩序等三方面问题。

高盛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崔历院友演讲

  巴莱克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常健院友演讲的主题是“中国经济新常态”,她认为中国经济宁愿走得慢一些,勒紧裤腰带过苦日子,也不能像原来一样继续下去。

巴莱克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常健院友演讲

  点评互动环节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教授主持。此环节中,经济学家们不断碰撞出火花,对于中国整体的经济形势和格局做出了分析和判断。
  高盛高华证券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索莉晖院友针对中国经济下了一个台阶的现象,提出了“自我开导、精简政府、权利下放”,“构建一个竞争性市场体系”,“积极推动一系列配套改革”等三大改革措施的建议。

高盛高华证券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索莉晖院友发言


  重阳投资集团总裁、合伙人王庆院友对汪涛院友的演说进行了补充说明,分析了过度依靠财政政策对中国经济波动的重大影响,强调了中央银行应具备“气节”。

重阳投资集团总裁、合伙人王庆院友发言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司长李波院友从金融、财税、资本市场、社会保障、改革、风险等方面发表了个人见解,凸显其理论研究和现实把握的深度。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司长李波院友发言

  泰康资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国敬院友则以实证性的思维,从机构投资者的角度深入剖析了权益市场、信用市场、利率和汇率的详细情况,并且建议配置海外资产,以增强市场的活力。

泰康资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国敬院友发言

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教授主持点评互动环节


  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凝聚了社会各界经英,汇聚了全球顶尖机构的智慧和见解,在人大师生共同欢庆的节日里,奉献了一场深刻而精彩的学术盛宴。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