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在经济学院召开
发文时间:2015-09-18

   2015年9月1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第一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在明德主楼728举行。来自国内劳动经济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家庭收入状况调查、中国的企业家精神、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等问题展开讨论。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张宇教授首先致辞,对于会议的学术性予以肯定,希望会议圆满成功。随后,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赵忠教授致辞,为大家介绍论坛起源。

  劳动经济学涉及内容不仅是经济学理论和方法,它与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紧密联系,通过对相关数据的不断调查和更新才能及时掌握劳动经济发展动态。在会上,发言的专家学者着重介绍了近年来在劳动经济学领域数据调查方法的创新和成果。

  中国家庭收入项目(CHIP)是中国收入分配领域调查的先驱。该项目主持者、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李实谈到,基于对中国近年来收入分配的调查研究,我们可以得到如下结论:第一,从全国范围看,自2007/2008年以来,收入分配差距在逐步减小;第二,逐步缩小的收入差距,其原因在于城市和乡村家庭之间收入差距的缩小;第三,家庭收入构成已发生重要变化;第四, 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对收入不平等的贡献率下降,而财产性收入和自有住房租金的贡献率上升。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赵忠表示,在一个地域范围内,当地已有企业规模的大小与新企业的诞生密切相关。如果一个地域以大企业为主,那么由于其所需要的上游企业和下游企业都不在当地,反而不利于当地新企业的诞生;相反,如果一个地域以小企业为主,反而有利于新企业的产生和发展,进而对当地劳动力利用产生积极影响。国有企业的规模对私营企业发展在不同行业有不同的作用。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赵耀辉教授着重介绍了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数据(CHARLS),以及此数据衍生调查的生命历史调查。通过对整个生命各个阶段各种经济社会经历的回顾,能够看到整个中国经济社会变迁历史。

  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将实现长期化规范化运行,每季度举办一次,每年举办三次季会和一次大型年会,将成为研究劳动经济学学者共同的舞台。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