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五期“新型城镇化”学术沙龙
发文时间:2014-04-21

        4月13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国家行政学院新型城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五期“新型城镇化”学术沙龙——《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出台前后暨解读,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28会议室举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胡乃武教授、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李万峰教授、黄锟教授,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主任文林峰研究员,国家发改委西部研究院王惠普秘书长,城市作家叶一剑等参加了沙龙。

        主讲嘉宾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邬曦博士介绍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出台前后的细节,同时对《规划》进行了细致解读,他认为当前我国城镇化正处于迅速发展阶段,但存在着城镇化落后于工业化、农业人口市民化困难、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化、大城市病、城镇化空间布局不合理、文化保护不力等问题;但是总体看来,未来城镇化趋势还会延续,同时将步入以质为主的转型发展期;《规划》的内涵在于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和文化传承;今后的工作重点在制度设计,包括人口管理制度改革、空间管理制度改革、资金保障体系改革、住房制度改革和生态保护制度改革,同时将就各级财政资金分配制度、城市投融资制度、宅基地政策和设市设区制度等进行试点。

        与会嘉宾就邬曦的报告进行了深刻的讨论,黄锟认为过去城镇化产生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政府和市场“俩只手”存在错位;文林峰认为现存的“跑马圈地”似的新城建设造成了巨大的浪费,在未来的城镇化过程中要注重提高城镇化质量,同时建立产业支撑,解放土地财政的束缚;王惠普认为在城镇化过程中要注重现有资源的保护。

(编辑:陆美贺、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