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治华盛顿大学Joseph Pelzman教授做客世纪经英论坛
发文时间:2018-11-21

 

1115日下午,来自乔治华盛顿大学经济学院的JosephPelzman教授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世纪经英论坛中做了主题为“AReview of the Trump Trade Agenda”的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助理宋扬副教授主持。讲座开始前,科研处副处长刘金龙教授代表学校向Pelzman教授颁发了“国际学术大师讲堂”证书。参加讲座的还有我院章艳红副教授、姜少敏副教授、赵勇副教授、冯俊新副教授、石慧敏副教授等。

 

此次讲座主要讨论了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三国于2018101日新达成的USMCA协议以及对美国贸易政策的影响。Pelzman教授讨论了USMCA相对于之前的NAFTA条款的在各行业的变化,并探讨了这些变化给美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同时,特别阐述了新协议中有关市场经济制度的条款,由于我国现存的市场制度并不充分,Pelzman教授还特别指出了这些条款的存在对中国贸易的不利影响。随后,Pelzman教授提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一些变化,从整体上来看,USMCA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趋向于更加完善。Pelzman教授还用了几个较为生动的例子来阐述了劳动力以及环境方面的存在的一些问题,由此突出了这些新条款的意义。最后,Pelzman教授讨论了政府采购的相关条款。这些条款要求在互益的基础上加大对其他国家企业的采购,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协议内三国的互相贸易规模。讲座后,在座师生与教授就中美贸易摩擦、贸易政策对美国国内选举的影响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在热烈的交流中,此次经英论坛完美落下帷幕。

供稿:吕媛媛;编辑:杨菲 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