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
发文时间:2017-10-19

   10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经济学院党委深入组织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根据学校党委《关于认真组织观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盛况的通知》和学校党委组织部《关于组织好基层党支部和师生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部署要求,组织师生党员集体观看开幕会直播,举行学院第三十四期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暨首场党课。

  18日上午9时,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直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胡乃武、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景阳、行政教工党支部书记李佩洁、教职工党员韩松、张国凤、孙岚、刘建民、程万昕等以及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先锋促进会骨干、团委学生会骨干和学生党员参加活动。

  大会开始,全体师生党员起立,与大会现场一同高唱国歌,随后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已故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默哀。师生党员们全程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

  开幕会直播结束后,胡乃武教授及三位学生党员代表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关于学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心得体会的采访。

  采访结束后,胡乃武教授与国民经济管理系教工党支部成员分享学习体会。他指出,报告内容非常丰富,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问题做了阐述。坚持党的领导是报告的核心,报告对新时期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做了新的判断,并对解决基本矛盾提出了方案。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及经验进行了科学总结,深入分析我国面临的国内国际新形势、新特点、新矛盾,对党和国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时期各项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反映了时代发展要求,体现了人民的热切期盼。

  18日下午,经济学院第34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在公共教学楼一楼1204教室开课。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教授为党校学员讲授“满怀信心,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立德树人,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主题党课,党务秘书陈诚老师、全体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参加党课,党课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景阳老师主持。

   关雪凌书记作党课讲授。首先,她对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进行深入解读。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回答了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关注了人民群众的需要,做出了一项重大战略判断,体现了党对理论指导和理论创新的高度重视,表明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新阐述,提出新要求,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做好了准备。

  随后,关雪凌教授结合刘延东副总理在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刘伟校长在80周年校庆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带领学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贺信精神。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明确了人民大学是“我们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的地位,充分肯定了人民大学80年建设和发展中取得的优异成绩,指出了我校“人民共和国建设者的摇篮”、“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的重镇”、“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的高地”三大办学特色,并对我们提出了殷切期望,指明了发展方向。她指出,80周年校庆既是展示成就的重要时机,也是迈向新征程、创造新辉煌的重要机遇。人民大学肩负着党的使命,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更应对自身严格要求,提高自身政治素养、专业素养、综合素养,“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党课最后,关雪凌教授结合自身上午参加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的学习体会与学员分享心得,带领学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精神。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会上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重要报告,报告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全体学员应认真学习领会。她强调,报告指出了新时期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作为经院学子应与时俱进,将专业学习与政治学习相结合,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自身政治素养。

  参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的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一致表示,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的一员,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学校创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不懈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供稿:陈诚;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