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六十九期能源经济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6-05-20

  5月20日上午,由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主办的能源经济研讨会(Energy Economics Seminar)第六十九期会议在经济学院明德主楼623会议室举行。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州电力电灯公司首席金融工程师的李化先生进行了题为“美国电力市场与中国借鉴 ”的学术报告。

  在研讨会上,李化先生与我们分享了他关于美国电力市场与中国借鉴的报告。李化先生介绍了全球与美国电力市场化的历史过程,为我们分析了美国电力市场运行特点与价格形成的机制,介绍了ISO/RTO市场设计的优劣。并深入分析了美国电力市场价格的长短期规律。同时介绍了美国十大电力市场演化历程与现状。并且介绍了美国电改后的行业分化与失败的案例。最后李化先生对于中国电改的进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本期研讨会由经济学院宋枫老师主持,经济学院张晓兵、黄滢等多位老师及同学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能源经济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定期推出,旨在为研究能源经济问题的学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以促进我国能源经济教学研究水平的提高。

  主讲人简介:李化,2007年至今任职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电力电灯公司,一直在能源市场交易中心从业,现职首席金融工程师,常驻位于佛州迈阿密都市区北郊Juno Beach的公司总部,负责市场交易、金融衍生品、长期协议、发用电计划与调度、基建投资与发展规划,管理研究分析部日常事务,有市场交易合同的签字权 2003年夏从北京大学获经济学和理学双学士(1999年云南高考理科榜眼)。2004年底从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获管理硕士。2008年底起获“特许金融分析师(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认证,NextEra亚裔职业交流会(APEX)创始人/首任主席,华人活动牵头人。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