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十六期世界经济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8-12-17

12月1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教研室主办世界经济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召开。来自世界经济专业的章东迎同学对NBER的前沿论文“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 AND THE FUTURE OF MONETARY POLICY”进行了分享报告。这篇文章由Michael D Bordo, Andrew T Levin撰写,主要探讨在现金流减少的情况下的央行决策以及未来数字货币的发行和流通等方面的影响问题。

近年来,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以及作为其底层技术的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的出现,引起了各国的极大关注。这些技术的发展可能对金融体系乃至更广泛的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很多国家的央行和公共部门一直在监测数字货币的发展并研究其潜在影响。而经常提及的一个问题是,央行是否应发行可供公众使用的法定数字货币?本文分析央行发行数字货币的可能动机及潜在影响。并从经济层面关注发行央行数字货币(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CBDC)的动机及其对经济的影响,预测CBDC设计的合理或可能结果。

CBDC引出了中央银行货币的作用、直接获取央行负债的对象以及金融中介结构方面的问题。传统上,由于各种原因,中央银行倾向于限制银行获取基于数字账户形式的中央银行资金,在一些情况下,也会限制某些金融机构或公共机构获取。相比之下,实体化的央行货币(现金),则被广泛使用。然而,在某些国家和地区,现金的使用量正在减少,甚至有可能会完全消失,这意味着公众或将不再广泛使用央行货币。但是,现有货币供应方式为公众和金融体系提供了良好的服务,改变当前货币和金融结构的门槛会很高。

范志勇教授给与会同学介绍了传统的宏观货币理论框架和央行发行货币的机制以及现有银行系统下货币创造的途径,并鼓励同学们从历史视角考察,从支付结算方式的巨大变化出发,如何使现行金融体制下的货币用户获得更安全、更高效、低成本、更快清算结算的数字化支付方式与金融服务模式。

本次Seminar由经济学院赵勇教授主持,范志勇教授做主要点评。来自人大国发院的刘晓松老师、邹静娴老师以及教育学院的詹宏毅老师等其他院校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者就论文是否具有创新点以及数字货币下的货币政策的丰富性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