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八十九期能源经济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7-12-05

   2017年11月7日上午10点到11点,由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主办的能源经济研讨会(Energy Economics Seminar)第八十九期会议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举行,来自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立克劳福德公共政策学院的Paul Burke博士进行了题为“Fuel prices and road deaths in 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学术演讲。

  Paul Burke博士首先分析了导致road death的可能的原因。然后他指出了燃料价格影响道路死亡率的路径:一方面,人们驾驶汽车更多了,另一方面,每公里的交通死亡率也会上升,这是因为年轻人和老年人对价格尤其敏感,而且人们会使用更加耗燃料的车出行,在驾驶时人们也会更倾向于使用一些危险的驾驶方式。接着他给出了包含了燃油价格、时间、季节、节假日因素在内的回归模型。最终回归结果中汽油价格对道路死亡率的弹性是显著的,系数为负,汽油价格对年轻驾驶者死亡率的弹性也是显著的,系数为负,汽油价格对骑自行车者和骑摩托车者的死亡率的弹性虽然不显著,但是系数很大,为正。对此给出的政策建议是,在汽油价格低的时候需要着重注意保障年轻驾驶员的安全,在汽油价格高的时候要着重保障骑自行车者和骑摩托车者的安全。

  本期研讨会由经济学院秦萍老师主持,经济学院多位老师及同学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能源经济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定期推出,旨在为研究能源经济问题的学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以促进我国能源经济教学研究水平的提高。

   主讲人简介:Paul Burke博士,来自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立克劳福德公共政策学院。Paul Burke博士的研究集中于能源、环境、交通和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亚太地区)方面的经济学。Paul博士已经在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Macroeconomics、Economic Inquiry、Nature Climate Change和Global Environmental Change等杂志上发表过论文。他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印度尼西亚当前的能源补贴改革、澳大利亚的能源转型、美国的能源需求、道路安全经济学和电力可得路径的收益。Paul曾得到过由Australian Research Council颁发的Discovery Early Career Researcher Award, 2016–2018。


(编辑:陆美贺;核稿:吕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