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文余源副教授应邀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办的2017中欧专家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7-05-16

     5月8-9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欧洲委员会的欧洲城市联合规划倡议部(Joint programming Initiative Urban Europe, JPI UE)联合主办、浙江大学承办的“经济转型和气候变化下的可持续城市化2017中欧专家研讨会”(2017 Sino-European Expert Workshop on Sustainable Urbanisation in Context of Economic Transition and Climate Change)在杭州西湖畔的花港海航度假酒店举行。研讨会开幕式由奥地利交通、创新和技术部、JPI UE政策组长Hans-Guenther Schwarz先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局冯峰局长和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姚先国教授先后致开幕词和欢迎词。经济学院文余源副教授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邀请参加了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的目的是聚集中方和欧方高校、研究机构的各领域专家共同研讨经济转型和气候变化下实现城市化可持续发展的中欧合作议题和优先资助方向,并设立了“可持续与宜居城市与城市区域”(Sustainable and liveable cities and urban areas)、“支持城市转型的城市发展与管理”(Urban development and management to support urban transitions)、“回复力与循环经济”(Resilience and circular economy)和“数据服务与处理”(Data services and processing)等四个平行研讨组。文余源副教授参加了“回复力与循环经济”组的研讨,并提出增强城市发展的回复力和推进城市循环经济模式,除了开发利用有效技术工具的技术视角和凝聚社会共识的社会视角外,还应充分考虑中国和欧洲不同地区城市化的空间差异维度和善于利用经济和市场手段来推进城市回复力和循环经济,中欧合作研究应纳入空间视角和经济视角。该提议最终在会议闭幕前中欧双方签署合作研究框架协议时被采纳。出席研讨会的国外专家有来自德国、奥地利、瑞典、英国、挪威、荷兰、法国、波兰等国的近20人,国内的专家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等十余家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20余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欧洲城市联合规划倡议部(JPI UE)官方和管理部门有10余人组织和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欧洲城市联合规划倡议部(JPI UE)共同签署了联合资助“经济转型和气候变化下的可持续城市化”国际合作研究的框架协议,并在年内将予以发布和实施,届时中国研究机构和欧方研究机构可联合申报相关领域的合作基金项目。

(编辑:程万昕;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