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学习观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
发文时间:2018-07-04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加强党员教育培训,6月15日,经济学院党委根据学校统一部署,组织师生党员、积极分子共计80余人赴国家博物馆学习观看“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本次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关雪凌教授带队,经济学院侯景新、胡霞、门淑莲、李琼、谢伦裕、李佩洁、王丹、孙颖、王姝懿等12名教职工以及7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

 

    该展览分为“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的壮丽人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新创作马克思主义题材美术作品”三个部分,展出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手稿、笔记本及亲笔签名的原版书籍等珍贵文献100余件,原版图书900余种,图片150余幅,马克思主义题材美术作品70余幅,雕塑作品6尊等展品,全景式展示了马克思的生平、革命实践、理论贡献和精神境界。

    第一展厅主题为“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的壮丽人生”,包括“走向无产阶级革命道路”“《共产党宣言》与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划时代巨著《资本论》的创作”“国际工人协会的灵魂和领袖”“奋斗不息的最后十年和光辉永存的高尚情操”等六个篇章,经院师生认真观看马克思的笔记本、手稿、书籍等珍贵展品,共同回顾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的壮丽一生,深入了解马克思主义的诞生过程,因马克思为全人类事业开创探索、不懈奋斗的精神而深受触动。

 

     第二展厅主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分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毛泽东思想的形成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毛泽东思想的发展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五个篇章,观展师生浏览图片、阅读文字、观看文物,全面回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历史进程,梳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体悟真理的时代力量。

 

   第三展厅主题为“新创作马克思主义题材美术作品”,观展师生欣赏了最新创作完成的二十四幅马克思主义题材中国画和油画作品,在感受艺术魅力的同时,更加生动地认识了解马克思的生平及形象。

   本次参观活动帮助经济学院师生深入了解马克思的伟大一生,全面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诞生与发展过程,一同回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和成果,深刻感悟真理的力量。师生党员和积极分子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建设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最鲜明特色的一流经济学学科贡献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参观人员学习体会:

   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看到那么多关于马克思的过去,当他们以一种可以触摸到的实物出现在你眼前的时候,你很容易就会跟“伟大”一词联系在一起,马克思的出生证、他的各种手稿、以及关于他过去的各种画,马克思的一生也是这样一直优秀地奋斗努力地走过来。马克思对世界的贡献极大,也因此,中国跟上了这位伟人的步伐,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为党和人民提供了与时俱进的科学指导,也为我国的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经济学院本科第六联合党支部 邱钇泽

   马克思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马克思与恩格斯创立的马克思主义是人类优秀思想文化的结晶。过去的两个世纪之际,马克思主义依然闪耀着真理的光芒,受到世界各地人们的尊崇与信仰。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勇于探索,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命运已经紧密相连,在新时代,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争取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国民经济学博士班联合党支部 孙九伦

文案/刘宝铸

图片/王疆妮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