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顺利召开
发文时间:2018-07-03

   2018年6月30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顺利召开。担任此次评审会的评审专家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原党委书记、全国政协委员裴长洪研究员,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兼校办产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黄桂田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理论经济学)委员、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人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李涛教授。盛斌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

   参加此次评审会的还有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关雪凌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方福前教授,研究生院培养管理办公室胡树刚主任,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主任赵峰副教授,社会与人口学院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教研室主任周祝平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马慎萧,以及经济学院的行政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评审会由关雪凌教授主持。

   关雪凌教授首先代表人民大学理论经济学学位授权点,对各位评审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接着从总体上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部署。她希望理论经济学学位授权点能以此次评估为契机,以评促建,创新和发展研究生培养体系,对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建设起到进一步的促进作用,继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学科体系。

 

关雪凌教授主持

   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教授代表学位授权点作自我评估报告。主要从学科设置情况、学科历史与现状、学科特色和优势、学位点的建设与规划、目标与标准、培养方向、师资队伍、科学研究、教学科研支撑、奖助体系、招生选拔、课程教学、导师指导、学术训练、学术交流、分流淘汰、学位论文质量、学风教育、管理服务、就业发展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位授权点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规划,指出近年来人民大学理论经济学学科授权点所取得的成绩,提出了理论经济学学科发展面临的问题,以及为打造和夯实“底蕴深厚、门类齐全、引领时代、服务国家”的独树一帜的中国理论经济学学科的持续改进计划。

王晋斌教授作报告

   在评审专家提问、交流环节中,评审专家表示中国人民大学理论经济学学科历史悠久,成就辉煌,有着深厚的办学底蕴,是中国经济学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同时,围绕理论经济学学位授权点的师资队伍建设、硕士生和博士生培养机制、留学生培养模式、课程设置、配套资金和措施等问题与参会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各代表交流

桑百川教授发言

 

李涛教授发言

 

盛斌教授发言

 

裴长洪研究员发言

   评审专家经认真讨论,一致认为:中国人民大学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门类齐全,底蕴深厚,成绩突出,学风优良。学科发展理念和思路清晰,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准确,符合党的大政方针和国家发展需要。理论经济学学位授权点为中国理论经济学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学科建设取得了突出成效,居于国内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的领先水平,完全达到学位授权点自评的合格标准。

盛斌教授宣读专家组意见

   对于中国人民大学理论经济学未来的建设和发展,专家组建议: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青年教师队伍培养,尤其是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和经济史的人才梯队建设;通过更加科学地分配各学科的资源,进一步重点增强关键性学科实力;打造具有国内外重大影响力的领军人物,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水平和国际人才培养的层次。中国人民大学各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了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并向专家组表示衷心感谢。中国人民大学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圆满结束。

 

合影留念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