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纪念孟氧教授诞辰九十周年暨孟氧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3-12-02

  11月10日下午,纪念孟氧教授诞辰九十周年暨孟氧学术思想及经济学方法论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举行,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教授及部分研究生代表等参加了研讨会。经济学院《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邱海平教授主持会议。
  在三个半小时的研讨会上,庆东瑞、张建超、张鹰、刘映月、周琰、熊瑛、张媛等博士生,以及孙鲁、刘叶青和朱蓉蓉等硕士生,分别报告了自己通过学习孟氧教授的《孟氧学术文选(经济学卷)》、《资本论历史典据注释》和《经济学社会场论》等著作后对孟氧教授的学术思想及经济学方法论的领悟。
  报告之后,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积极表达了自己对孟老师的思想及方法论的体会,并一致认为:一、认识论与方法论需要进行有机结合。孟氧教授的研究方法就是在经济学社会场论这个方法论指引下,结合自己对现实经济的认识进行的,其理论之所以有常青的魅力,就在于两者完美的结合。只有将方法论和认识论结合起来进行研究才是科学的研究方法;二、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来认识中国问题,而不是拿着“欧美标准”套用中国现实;三、不焦虑、不麻木,用科学思维方法来研究经济问题才是我们应该有的心态。孟氧教授就是因为有了不焦不燥的心态,才能在遭到迫害、身陷囹圄的困境中依然精准预测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和资本主义在新世界中生存发展状态。


  与会者认为,孟氧教授虽已离世多年,但他的精神永存。高山仰止,景行行之。在孟氧教授九十周年诞辰之际,经济学院通过这样一种方式,缅怀其英魂,传承其思想,充分体现了后辈学人对一代大师的敬仰与思念。
  孟氧(1923-1997), 原名赵志明, 福建省建欧县人。曾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中国科学院管理干部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全国《资本论》研究会理事会副秘书长。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