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十一期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3-10-28

  10月25日中午,经济学院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举办了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第十一次研讨会。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何其春副教授报告了她的论文“Does Fiscal Decentralization Increase the Investment Rate? Evidence from Chinese Dynamic Panel Data”。经济学院王湘红副教授、虞义华副教授、孙文凯副教授、杨继东副教授、江艇博士、宋扬博士、四川大学经济学院赵颖岚博士和经济学院的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参与了会议。孙文凯副教授主持会议。


  何其春副教授和合作者利用1995-2002年的省级动态面板数据的研究发现,财政分权能显著提高物质资本投资率,并且在利用LSDV和系统GMM两种估计方法时都能得到这个结果,结论比较保持稳健。何其春副教授利用中国体制中特有“晋升锦标赛”机制来解释这种现象:由于中国的地方官员并非由地方选举而是由上级部门任命,所以官员的升迁和当地的经济增长情况密切相关;若分税制改革增加了地方政府“小金库”的收入,则地方官员会增加投资来获得更高的经济增长进而得到升迁。
  与会者就财政分权的具体含义、参数的可识别性、产生作用的渠道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组织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讨会目的在于促进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究领域相关青年教师深入交流,进而发挥比较优势、产生合作研究成果,发表在更高水平经济学刊物上,提供青年教师互相了解、共同进步的平台。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讨会的学术活动形式有两种:内部深入交流和专题论文研讨。两类活动将视需要而定频次。
  欢迎相关领域老师关注并参加!如有相关论文有意在研讨会上报告,也可以联系经济学院孙文凯副教授(sunwk@ruc.edu.cn)。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