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学生党总支组织学生党员参观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发文时间:2013-10-25
  为了增强经济学院学生党总支成员凝聚力,提高党总支成员政治素质,更好地发扬党员先锋精神,10月20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党总支组织开展了以“鉴军事革命历史,扬党员先锋精神”为主题的参观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活动。


  同学们怀着激动而又兴奋的心情来到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主要参观了南广场兵器陈列和博兴大厦临时展览——东江纵队图片展。
  南广场的兵器陈列展展出了不同时期我国曾经使用的和缴获的武器装备,展览所涉及武器从康熙年间的火炮到新中国建立之后的现代化武器。这些武器的演化也反映出我国的革命历史,从一个侧面记录了中华民族近代由弱到强,走向复兴的过程。
  同学们随后参观了东江纵队系列图片展。东江纵队,是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广东省东江地区创建和领导的一支人民抗日军队,是开辟华南敌后战场,坚持华南抗战的主力部队之一。1941年12月,日军发动太平洋战争,同时占领香港。有一大批中国文化界知名人士和爱国民主人士,以及国际友人滞留港岛,处境十分危险。抗日游击队克服重重困难,先后从香港营救出何香凝、柳亚子、茅盾、邹韬奋等700多人、部分国民党官员和眷属、遇险的美国航空队飞行员以及港英官兵和荷兰、比利时、印度等国的人士近百人,对促进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参观东江纵队图片展让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举足轻重的作用,以及党员们在战争年代的先锋作用,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爱党爱国的热情。
  在本次参观中,党总支成员有幸遇见了一位东江纵队的老战士。他与和他同行参观的人员讲述了当年的战斗故事,大家沉浸其中,为老战士的革命精神折服。临行前,大家一同和这位老革命合影留念。当老战士看到党旗的一瞬间,他不禁热泪盈眶。
  此次参观活动是经济学院学生党总支提升成员党性素质的一次重要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更让大家更深入地认识和了解中国共产党,鼓励同学们努力将革命传统发扬光大。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