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13期国民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6-05-18

   5月6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主办的第13期国民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举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教师付春玲博士用中文报告了她和加拿大银行Geoffrey Dunbar合作的工作论文“Sheltered Income: Estimating Income Under-Reporting in Canada, 1998 and 2004.”经济学院郑超愚教授,姚明霞副教授,王劲峰讲师以及国管系部分博士生出席。

  付春玲女士首先介绍了学术界经常使用的三种估算瞒报收入的方法,即微观方法,宏观方法和校准方法,然后介绍了她们所做的研究,即通过加拿大税务局及统计局收集的收入与支出微观数据,利用计量的方法估算加拿大的瞒报收入。研究发现瞒报收入不仅局限于自顾收入或私营业主收入,40%的家庭在统计数据覆盖的年度有瞒报收入的行为。研究估算加拿大的瞒报收入占GDP的15%-30%。根据消费者效用最大化的理论,该研究提出了用住房支出占总收入的比例作为参考来审计瞒报收入行为。付老师的报告激发了在座的老师与同学们的兴趣和热烈的讨论,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供稿:王劲峰;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