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财政融合保险论坛
发文时间:2016-05-17

   2015年5月17日,以“财政深度融合保险,完善巨灾保险制度,科学提升国家治理,破解竞技民生难题”为主题的论坛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顺利举行。

  本次论坛就财政供给侧改革、巨灾保险制度、财政预算体系深度融合保险、发挥保险作用破解经济民生难题和提升社会治理等议题进行交流,旨在达成共识并建立理论基础。

  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保监会天津局局长江先学、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新业、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降彩石、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峭、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教授张莉、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叶谦以及相关政府机构、各大保险公司和其他金融机构代表。本次论坛由瑞士再保险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魏钢主持。

  郑新业教授首先做开幕致辞,对各位参加论坛的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参会嘉宾江先学局长在会上发言,强调了政府层面对巨灾保险制度的现实渴求情况与推动其发展的决心,希望政府、保险界能够为此通力合作;李全研究员表示中国财政资源有限,在面临巨灾的时候,政府需要借助保险这一工具;张峭主任介绍了中国农业面临的巨灾风险,和中国已有的农业巨灾险实践经验;参会的学者、从业人员就巨灾风险建立的可能性,面临的主要困难以及巨灾保险制度的建立展开了多维度的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中国经济新常态在社会治理层面所显现巨大挑战,主要体现在经济长期高速发展中积累的量与质在速度中的失衡,新常态下“调结构”之关键在于修复发展的量与质的失衡。就保险业而言,保险严重缺位于个人、企业、政府等财务主体,其巨额“因灾或有责任”已经远远超过社会财务和政府财政的承受能力,构成重大社会治理和国家治理难题,中央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文件中首次提出建设“巨灾保险制度”,之后在国务院和保监会的领导下,保险业进行了大量相关研究和实践。

  本次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将持续关注社会经济重大问题,组织相关论坛和研讨活动,为国家经济发展、制度完善提供智力支持。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