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八期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6-03-07

   3月4日上午10时,第八期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34教室举行。会议邀请了全国马列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治经济学年会总干事孟捷教授进行主题报告。经济学院王珏、黄淳、李黎力等老师及经济史专业、经济思想史专业、政治经济学专业的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著名物理学家、马列主义理论家何祚庥院士及其夫人庆承瑞女士作为点评嘉宾也出席了此次会议。

  孟捷教授从历史唯物主义出发对科恩等人的理论提出了自己的批评,并进一步地对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相互关系提出一种新的解释。根据这种解释,生产力作为历史发展的根本动因,不一定在“事先”的意义上,而可能在“事后”的意义上体现出来。不管最初造成生产关系变化的原因是什么,只有当一个生产方式趋向于将剩余的榨取越来越多地建立在生产力发展的基础上,才会促成该生产方式在整体上不可逆转的变革,即“有机生产方式”的变迁。最后,通过对马克思同诺斯的比较研究发现,孟捷教授认为历史唯物主义与新制度经济学之间并不是不可对话的,在制度变迁理论上二者存在着交流的必要及可能。

  孟教授一个半小时的主体演讲之后,与会的老师和同学们分别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并就历史唯物主义、生产方式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系统的讨论。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