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经济管理系双周学术研讨会 黄隽教授深度剖析我国艺术品金融市场
发文时间:2017-12-05

   11月15日中午,黄隽教授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双周学术研讨会上作《艺术品的投资收益与资产配置效应》的主题研究报告。会议由郑超愚教授主持。

   黄隽教授的报告基于她与李越欣和夏晓华合作的论文。从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交易信息不对称、交易成本高、流动性差的独特属性出发,依据艺术品市场拍卖重复交易数据,使用重复交易模型及CAPM资本资产定价模型,通过计量对房地产市场、黄金市场、国债市场、股票市场、基金市场的资产收益率进行对比分析,创新性的加入艺术品市场规模约束指标,系统深入地考察股票、债券、黄金、房地产等传统资产与艺术品在中国金融资产上的配置效应。最后,黄隽教授指出艺术品非常适合作为资产配置选项,并就我国居民选择投资艺术品优化资产配置的方式进行了阐释和分析。

   报告结束后国民经济管理系与会教师围绕艺术品市场的交易特征、艺术品投资进行认真热烈的评议和讨论。



   国民经济管理系双周学术研讨会为封闭式的学术报告和专题讨论会,面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由国民经济管理系教师进行个人和集体前沿研究成果的内部报告和讨论,以促进我校国民经济学专业的一流学科建设和发展。


(供稿:张雪飘;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