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5年第十一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5-11-27
      11月2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共同主办的2015年第十一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623会议室召开。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候选人孙震报告了他的论文“The Christmas Rush in Chinese Patenting”。

      孙震博士使用了双重差分的方法研究了中国的政治干预对创新活动造成的影响。一般来说,专利体系是基于市场的一种激励创新发明者利用自己的私人信息进行创造活动的制度,本身具有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性。然而中国的中央政府试图通过行政干预的方式促进创新活动,具体表现为给地方政府设定每年的专利申请目标数目。结果导致了每年12月份专利申请数目显著高于其他月份。相比于国外的申请数目,中国的机构在年底更倾向于去申请专利。这些专利的质量和日后的引用率都大幅下降。中国的中央政府对创新活动的规划实际上扭曲了创新激励,导致了资源浪费和专利质量下降。此次讲座开拓了关于创新尤其是中国专利体系的学术视野,对从事创新问题研究的学者和学生具有较多的启发性。

      本次Seminar由CFOS江艇博士主持,CFOS执行主任、经济学院杨其静教授、CFOS副主任、经济学院聂辉华教授、韩松副教授、李三希副教授、陆方文副教授、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黄阳华副研究员、以及企业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和其他院系的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这是2015年CFOS举办的第十一次Seminar,此后还会有多次活动,具体活动信息发布在官方网站上(http://CFOS.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