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关雪凌教授著作《普京政治经济学》(俄文版)新书发布会在俄隆重举行
发文时间:2018-04-24

   4月19日,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关雪凌教授的著作《普京政治经济学》(俄文版)新书发布会在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第三届国际经济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日本、英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白俄罗斯、立陶宛等国二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以下简称“圣国大”)第一副校长叶莲娜?切尔诺娃出席发布会并致辞,她高度评价了该书俄文版出版的意义,对作者的研究方法及视角表示赞赏。她说,外国学者写这样一本书来研究一位世界级领导人的历史经验,明确表达出理解普京在各个领域所做的决策,这在世界上是十分罕见的,是对俄罗斯研究的重要促进。与此同时,《普京政治经济学》呈现给读者的研究材料都是最有价值的,可以成为严肃科学研究的催化剂。

 

   关雪凌教授发表主旨演讲,她首先对为《普京政治经济学》(俄文版)翻译、出版、发行付出努力的所有人表示了由衷谢意。 随后,关雪凌教授介绍了《普京政治经济学》的创作背景、写作过程、重大现实意义和国内评价等。她说,恰逢普京刚刚胜选连任总统,加之今天的中俄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因此,此时举办首发式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她谈到,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应该选择有利于本国发展的方式和可行的方法。学术界只停留在反思和批判新自由主义是不够的,更应该致力于研究那些被证实有益的经济理论和方法,系统地建立为国家利益服务的理论体系。照搬发达国家的理论体系不仅无益,而且由于国家利益不同可能损害国家利益、危及国家安全。因此,要呼唤以新兴经济体为视角的现实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构建和发展。在这个意义上,《普京政治经济学》是以普京思想和俄罗斯实践为对象来系统阐述现实主义政治经济学体系的一次尝试。

   另外,她还表示,在今天地缘政治冲突加剧、俄罗斯经济增长不稳定的情况下,普京政治经济学也面临严峻挑战。当前石油价格低迷,美欧对俄实行制裁,俄罗斯如何渡过危机,重新走上复兴大道,既是对普京总统下一个任期的考验,也是对普京政治经济学的考验。

 

   该书的第二作者、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分校讲师张猛也发表了演讲,介绍了该书的脉络框架、逻辑思路和主要内容。他说,很多人说普京政策“非理性”,但无法想象非理性的总统怎样带领一个大国走出几近崩溃的状态。对于这种困惑,可以认为是选择解读普京的科学体系有误。《普京政治经济学》的出发点是为理解普京政治经济政策提供一套现实的分析框架,这套分析框架在主流知识基础上加入了西方隐学知识,阐释了21世纪初俄罗斯要应对主要矛盾,为应对这些问题应运而生的政策体系是一个有机整体。普京不但不是非理性,而是有真智慧,承担了巨大压力,为他的国家做出了贡献。此外,本书完成后,国际油价和矿业价格出现波动,对比各资源出口国政治经济表现,俄罗斯整体非常稳健,本书的理论得到初步验证。

   会议由圣国大经济系主任奥塔尔?玛尔噶尼亚教授主持。圣国大出版社社长叶莲娜?列别德肯娜,经济系荣誉教授列奥尼德?希罗格罗德,经济系经济理论教研室主任维克多?梁赞诺夫教授,该书俄文版主要译者、圣国大世经教研室副教授柳德米拉?波波娃分别发言。

 

   最后,关雪凌教授与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副所长弗拉基米尔?波尔加科夫教授等众多学者针对“透过中国的经验怎样看待现代俄罗斯的经济与政治”、“美国需要什么样的俄罗斯”、“双头鹰的东方战略”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会后,众多读者纷纷请关雪凌教授签名。

   《普京政治经济学》(俄文版)的出版发行在俄获得了极大反响。俄罗斯多家主流媒体竞相报道,并做出了高度评价:该书从外国学者的独特视角进行分析,将普京总统政治智慧呈现的淋漓尽致,这有助于加深人们对俄罗斯的理解,有助于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