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高级研修班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
发文时间:2018-04-22

   2018年4月21日下午,“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116报告厅举办。本次研修班为“政治经济学大讲堂”第七期,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和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协办,持续时间4月21日到4月25日,共设10讲,来自各级政府机关、中央党校及各地方党校、各高校等企事业单位的百余名正式学员参加。本期高级研修班以“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为主题,围绕新时代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及其关系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有利于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与世界经济及其相互关系的深入研究,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进一步创新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新业教授、陈彦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邱海平教授等嘉宾与研修班成员合影留念,随后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邱海平教授主持。

   刘伟校长表示,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关系也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新时代,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关系将更加向纵深发展,中国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经济,同时也将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越来越大的力量。他希望学员们通过本次研修班加强学习交流,共同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夯实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坚强阵地。

 

   为了将理论界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果宣传制度化、规范化和体系化,形成一个相对成熟和稳定的研究和授课团队,本期研修班聘请江涌、吴中海、张斌、黄卫平、关雪凌、郑新业、陈彦斌、程大为等为“政治经济学大讲堂”特聘授课专家。刘伟校长为郑新业、陈彦斌等授课专家代表颁发了“政治经济学大讲堂”特聘授课专家聘书。

 

   开班仪式结束后,刘伟教授为学员讲授第一课《新发展理念与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阐述了新时代与新发展、新发展理念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现代化经济体系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及稳中求进与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内容。内容充实、观点鲜明,引发了学员们的深入思考,受到广泛好评。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于2016年1月启动了“政治经济学大讲堂”,迄今已举办六期,讲课成果也被编辑成《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十五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十五讲》等书籍出版。研修班的成功举办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与建设的一次有益尝试,对于增强学员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自觉性,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服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