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能源经济与管理学术年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
发文时间:2017-10-09

   2017年9月22–24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中国“双法”研究会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分会和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主办,经济学院、国家发展和战略研究院承办的“第八届能源经济与管理学术年会暨第十一届中国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战略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教授、教育部社科司谭方正副司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杨列勋处长、中国“双法”研究会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分会理事长魏一鸣教授等与会领导在开幕式上致辞。来自国内外100多个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近500位能源经济与管理的学者出席了开幕式并参加会议。开幕式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教授主持。会议期间,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分会召开了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教授首先代表活动的主办方中国人民大学向出席会议、给予能源经济与管理学术年会大力支持的专家领导们表达了欢迎与感谢。紧接着,他指出了本次年会的背景: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的能源消耗迅猛增加,能源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力,同时也是关乎中国民生、社会等相关方面的重要问题。在当前中国经济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的过程中,能源部门十分重要。贺耀敏教授也指出,目前能源部门所面临的困难前所未有,主要表现为能源供需不平衡、对外依存度高、能源利用效率低下、能源结构不均衡、环境污染与温室气体排放等。这些问题都亟需专家学者们寻找解决的路径,为中国谋求一条低能耗、保护生态环境的发展之路,为设计妥善处理各方利益的改革方案而建言献策。

 

  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谭方正先生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本次能源经济与管理年会的重视,他指出,能源是现代社会的物质基础,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能源消费领域、能源供给领域、能源技术领域、能源体制领域合作的发展战略思想,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能源发展道路,为化解能源资源与环境约束的世界性难题提出了方案。谭方正副司长进一步指出,我国作为一个大国,解决能源问题的任务十分沉重,需要各界专家的努力与贡献。在这个过程中,能源经济领域的各位专家要在学科建设、理论研究上做出贡献,要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上做出贡献,协同攻关,为争取国际话语权做出贡献。最后,谭方正副司长还表达了对于能源经济与管理学科发展的热切期望,希望该领域的研究者们能够通过各种方式,促进这个学科的繁荣壮大,带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杨列勋处长回顾了过去一年来能源学科发展的状况,列举了能源经济与管理学科中取得的一系列成就,这些成就都表明能源经济与管理学科发展迅速,在人才培养、承担项目、科学发现各方面都卓有成效。这既说明了这个学科受到学术界、政府部门、产业部门各方面的关注,也说明了中国该领域学者专家水平的上升,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显著增强。最后,杨列勋处长表达了希望中国“双法”研究会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分会能够在参与者的共同努力下越办越好的愿望。

 

  中国“双法”研究会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分会理事长魏一鸣教授讲到,能源战略研究受到各国的重视,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分会为研究能源战略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平台,通过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为经济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魏一鸣教授表示,能源经济与管理学术年会是分会的重要年度学术活动,本次年会集中了国内外众多学者,就能源转型、能源产业革命、气候变化、碳经济等议题开展研讨。魏一名教授进一步指出,中国能源经济与管理学科的发展经历了一个繁荣的时期,但是它未来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所有能源经济与管理学科的学者们能够携手促进这个学科的发展,为我国经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届会议以“中国能源转型中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分为主题报告和分会场报告两部分。清华大学张强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陈彬教授、英国苏塞克斯大学Richard Tol教授、英国东英吉利大学关大博教授、暨南大学张宁教授、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陈伟强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宋枫副教授这7位国内外知名学者为大会做了主题报告。另外,164位专家学者在17个分会场围绕“能源转型”、“能源产业革命”、“能源效率与节能”、“能源经济”、“能源贸易”、“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经济”、“碳交易市场”、“低碳发展路径”、“能源金融”等领域进行了分组报告。

  本届年会闭幕式颁发了中国能源经济与管理优秀研究生论文奖、介绍了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增补的理事情况、公布了下一届年会承办单位。

 

(供稿:吕媛媛;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