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十四期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3-12-10

  12月6日中午,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第十四次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举行,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张川川博士报告了他的论文“‘鬼城’下的蜗居? ——收入不平等与房地产泡沫”。经济学院王湘红副教授、孙文凯副教授、杨继东副教授、陆方文博士、孙昂博士和经济学院的很多博士、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了会议,杨继东副教授主持会议。


  张川川博士首先介绍了他的论文主要考察了我国城市收入不平等对房地产泡沫的影响。研究从理论模型出发,并且基于城镇住户调查数据。他们的研究结果显示,城市收入不平等显著推高了房价收入比和房屋空置率,基尼系数每增加 1个百分点,城市房价收入比和房屋空置率分别增大0.026个点和 0.143 个百分点。
  然后,张川川博士又指出从2002 年至 2009 年间,城市收入不平等的上升分别解释了同时期房价收入比和房屋空置率增幅的大约 6%和 11%。进一步的研究表明,资本投资渠道缺乏和房屋租售脱节在房地产泡沫化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发展资本市场和规范发展房屋租赁市场有助于降低房价收入比和房屋空置率。张川川博士的论文为理解我国住房价格的非理性上涨提供了新的视角,且为遏制房地产泡沫化提供了可操作的政策选项。
  与会者就房价收入比、住房空置率等关键指标的测量方式、调查数据的可信程度、可能的扩展研究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