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承办的商务部发展中国家贸易便利化研修班结业典礼在人民大学举行
发文时间:2011-06-10

  6月7日下午,发展中国家贸易便利化研修班结业典礼在人民大学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杨慧林教授、厄立特里亚驻华大使泽盖?特斯法齐翁先生出席结业典礼并致辞。出席结业典礼的还有孟加拉国驻华大使馆公使阿卜杜?萨克先生、几内亚比绍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卡林通?卡先生以及来自阿富汗等十二个国家的二十五名研修班官员。结业典礼由中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主持。


  杨慧林副校长指出,人民大学作为本次研修班的承办单位,诚挚地希望参与研修班的官员能够成为联系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友谊的纽带。各位官员已经成为人民大学的“校友”,母校将继续关注各位官员的进步,也希望与研修班学员保持长期的联系。他还欢迎发展中国家各国的青年才俊能够来到人民大学来学习。


  泽盖?特斯法齐翁大使表示,自中非合作论坛行动计划签署以来,中非贸易迅猛增长,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中国对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的440项出口商品实行零关税等优惠贸易政策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还就进一步促进双方贸易健康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号召和建议。


  研修班官员、乌干达东非事务管理部生产与社会服务局局长罗娜?那达拉女士首先对作为研修班主办方的中国商务部和承办方的中国人民大学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对受到的热情接待非常感动。那达拉女士说,人大的教授讲授了我们独特的经验和方法,让我们了解中国取得如今成就所经历的和正在经历的过程,使我们分享了中国积累的财富和知识,我们将带着知识和技能回到我们的国家。中国的经验、中国人民对于祖国的热爱和奉献,给了我们很大的希望,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在非洲克服贫困问题和发展挑战的信心。


  尼泊尔财政部内陆税收局局长尤帕得亚?帕莱姆先生作为研修班亚洲官员代表发言。他也向研修班的主办方和承办方表达了感激之情。他提到,在很短的时间内,中国已经取得了巨大的经济进步,中国发展的秘诀是勤奋工作的文化、合理有序的规划和乐观的精神态度。中华民族丰富的经验和知识,让研修班学员受益匪浅。管理团队真诚、细心和专业的工作, 没有留下一点的让学员们抱怨的空间。中国能够代表世界最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区域及国际舞台上,发挥积极的主导作用,改善发展中国家的人民生活水平。


  最后,杨慧林副校长和杨瑞龙院长为所有官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赠送纪念礼物,还与官员们合影留念。


  本届发展中国家贸易便利化研修班是由国家商务部主办,与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办公室合作,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自2001年起,中国人民大学受中国商务部的委托,先后承办过援外培训项目18个,共有102个发展中国家的426名经济官员、学者和企业高层来人大接受了培训,他们回国后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杰出的成就。如我校2006年承办的非洲国家贸易投资研修班的几内亚学员塞德先生,于2010年12月被任命为几内亚政府总理。贸易便利化研修班是从2010年开始举办。2011年五月,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先生出席第四届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会议时会见了联合国副秘书长迪亚拉先生,双方对由 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贸易便利化研修班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将继续开展合作。


  本届研修班从2010年5月18日持续到6月7日,共有来自阿富汗、孟加拉国、缅甸、尼泊尔、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几内亚比绍、马拉维、莫桑比克、塞拉利昂、苏丹和乌干达等12个发展中国家的25名经贸管理部门的司处级政府官员参加了研修班。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最不发达高级别办公室(OHRLLs)高级代表、联合国非洲问题特别顾问迪亚拉先生发来长达30分钟的视频致辞,祝贺研修班正式开班。研修班还赴四川省进行了参观考察,这些活动为研修班官员全面了解中国经济贸易的真实状况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在研修班执行过程中,中国人民大学遵照上级部门的要求,积极筹备,精心设计,科学管理,多方协调,顺利完满地完成了培训任务,受到了受训官员的热情赞扬,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广泛的国际影响。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