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北京城区低保,探寻社会救助体系——经济学院国情考察团暑期组之北京篇
发文时间:2016-07-04

   7月4日-7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黄滢老师带领12名经济学院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亲赴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社区就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情况展开实地调研。

  在调研开始前,调研组进行了两次集体讨论,分别就和新街口社区居委会座谈以及之后的入户问卷走访等一系列问题进行讨论,并就问卷设计、行程安排、安全保障、语言沟通等问题做了确认和分工。

  在和社区居委会的座谈会上,社区的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负责人和黄滢老师先后作了简要发言。首先,负责人对国情考察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为大家整体介绍了新街口社区的社会保障情况。黄滢老师在致谢后着重讲述了此次调研的主题和目的,并指出,此次国情考察团的主旨在于使学生确立知行合一、实事求是的生活态度,提高学生服务社会的能力,并通过调研从微观层面更全面地了解社会救助体系在改善民生中的作用与效果。紧接着,调研组的同学们就居民就业、住房和医疗等方面的问题积极提问,在座的工作人员为大家一一详细作答。座谈会在调研双方的友好交流中宣告结束。

  问卷调查环节分为四个小组,每组三位同学,每小组上午、下午各做一轮问卷调查。每份问卷包括七大板块,分别为家庭及户主基本信息、家庭经济状况、家庭收支状况、健康行为和健康支出信息部分、家庭低保救助情况、认知能力情况和家庭在读子女的信息。由于本次的考察是最低生活保障问题系列调研的第二轮,对于之前遇到的受访者可能有所隐瞒的问题,本轮设计问卷时进行了考虑,从其他相关联问题入手进行检验,然后考察前后回答是否一致。

  7月5日,调研组按照事先的安排,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分别开始了入户走访,被走访的居民十分热情,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当天晚上,各调研小组分别就自己所遇到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说明,并对问卷填写规则进一步进行统一。

  之后的几天,大家顶着高温,到各自的社区继续入户走访。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调研走访进行得很顺利。目前,调研任务已如期完成,共发放和收回约310份问卷,同学们正在进行问卷电子版本的后期整理工作。

  通过走访,调研组的成员对北京市老城区的社会低保有了初步认识,也对居民的生活情况有所了解。亲身参与实践——从前期准备,到实地调研,再到后期整理,每个环节都给调研组成员带来非凡的收获。“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尚在成长的学子,结合实际情况理解所学理论,磨练自身;作为渴望解决社会问题的青年,深入社会,探寻问题核心,或许,这就是国情考察的意义吧。

  参与调研的学生名单:王丹、吴竞秋、晋晶、吴施美、苗温婕、张舒涵、吴宛忆、夏瑞、杜欣依、张力、纪雷振等12位同学。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