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十七期创新经济论坛
发文时间:2017-06-19

      6月9日晚上6点,由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深圳研究院创新研究所与中关村天成创新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二十七期创新经济论坛在明德主楼623会议室举行。前华为公司运营总监、北京足坛之星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COO)兼战略合作总监龚铁军先生做了主题为《华为的成长史、价值观与创新》的演讲。

      龚先生首先介绍了自己的个人经历,他在电信行业工作多年,先后从事技术与管理方面的工作,对电信业有全面深入的理解。接着他通过介绍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先生的生活经历以及奋斗历史引出了华为价值观——成就客户,艰苦奋斗,自我批判,开放进取,至诚守信,团队合作,并由多个鲜活的案例讲述了华为如何践行这些价值观,逐渐形成自己的企业文化和特点。例如华为为了满足英国电信的考查要求,全面升级公司的厨房和卫生间;抱着开放包容的心态,长期聘用国内外各领域的高级顾问,不断提升管理效率等等。他还介绍了华为独具特色的入职培训,这个类似军事化的培训加速了团队的融合,增强了新员工的公司归属感,同时提升了员工的工作技能。随后他着重介绍了华为的成长历史和发展战略,华为通过准确的市场定位和高强度的研发投入打破了外国企业在电信行业方面的垄断,秉承着超出客户期望而低于客户报价的理念逐步成为行业巨头。最后,他简要介绍了华为的名言警句,例如泥坑里爬起来是圣人;万物都将消失,只有文化生生不息;大胜靠德,小胜靠智等等,这些都能侧面体现华为的价值观,说明华为的成功并非偶然。

      龚铁军先生现任北京足坛之星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COO)兼战略合作总监,他拥有二十余年的国际通信及互联网产业战略规划、价值聚合、行业营销、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对移动互联网、新媒体、文化创意等产业有长期的实践与探索。他曾在华为公司任职运营总监,负责海外市场互联网战略合作与组织运营,依托云计算平台及大数据技术,指导与国际通信公司、各国政府、产业链伙伴的资源共享、咨询协作、团队赋能。在中国电信公司工作期间,负责创新管理、市场经营、行业合作、流程制度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是中国电信号码百事通业务、天翼领航中小企业信息化平台两大战略创新品牌的创始成员。

      本次论坛由经济学院方竹兰教授主持,参与者包括校内的创新经济研究者和有意创业的学生,以及一些校外从事创业工作的青年业者。针对龚先生讲述的华为的成长历程与价值理念,多位论坛参与者提问,龚先生做了耐心精彩的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创新经济论坛致力于打造全国一流的创新经济研究平台:一方面为专家学者的创新经济理论研究提供交流的空间,另一方面也为正在从事创业的年轻人提供展示的机遇。在这里,传统的界限被打破,陈旧的规则被修改,青春的想象被开启,直觉的创新被激发。2014年3月首次举办至2017年6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创新经济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27期。历届的嘉宾既包括学术研究成果丰富的专家学者,也包括初出茅庐、对创新充满理想的年轻人。

(编辑:程万昕;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