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三期青年学者院友论坛
发文时间:2018-06-06

   2018年5月31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第三期青年学者院友论坛在明德主楼623会议室成功举办。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教授、经济学院夏晓华副教授、《中国工业经济》执行编辑姚鹏助理研究员以及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郭豫媚老师出席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俞剑老师主讲。俞剑老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要研究居民消费与经济发展、能源价格波动与政策。迄今为止,在《金融研究》、《Social Science Journal》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并参与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论坛首先由主持人陈彦斌副院长致开场辞。他指出,大学是创造知识、传播知识、培养人才的殿堂。举办青年学者院友论坛的目的在于邀请从事学术研究工作的院友返回母校分享学术成果,鼓励更多学生致力于学术研究,并希冀经济学院能够培养出更多优秀的青年学者。

   姚鹏助理研究员在致辞中阐释了《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理论顶天,实践立地”的办刊宗旨,并简要介绍了杂志社“一切以作者为本”的审稿原则,表示欢迎广大师生向《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投稿。

   随后,俞剑老师带来题为“企业创新模式选择的影响因素研究”的学术报告。俞老师指出,独立自主创新模式、合作研发创新模式和模仿创新模式是现代企业创新的三种主要形态。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往往会选择模仿发达国家企业而形成一种模仿创新模式,但随着后发国家企业的不断发展,这种可供模仿的空间会越来越小。这就要求企业与外界进行合作研发创新,并进一步走向独立自主创新的道路。俞老师研究发现,市场竞争程度越激烈,企业越愿意选择合作研发创新模式和模仿创新模式;市场竞争程度越弱,企业才愿意选择独立自主创新模式。针对中国的自主创新问题,俞剑老师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一是缩短企业研发周期,提高企业独立自主研发经费占比。二是增加政府补贴的覆盖,合理调控补贴力度。三是加快企业专利产品转化,增强专利产品出口。俞剑老师指出,以上手段均有助于我国企业走上独立自主创新之路。

  报告完毕,经济学院夏晓华副教授进行了点评。夏教授结合现实中企业的创新行为对报告内容进行了补充并提出了问题,在此基础上和俞剑老师进行了深入讨论。陈彦斌教授、姚鹏助理研究员以及郭豫媚老师等也参与讨论,并从不同的角度阐释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会场气氛活跃,在场同学积极提问,俞剑老师一一予以了解答。

   提问环节结束后,本期青年学者院友论坛在掌声中落下帷幕。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协办。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教授为论坛召集人,经济学院院友、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郭豫媚老师为论坛联系人。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