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著名经济学家在“欧亚大讲堂”发表演讲
发文时间:2018-06-01

   5月23日下午,“欧亚大讲堂”第十期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28会议室召开。本次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俄罗斯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教育理事会联合主办。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荣誉教授、经济系教授列昂尼德·希罗科拉德和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经济系教授维克多·梁赞诺夫出席活动与并发表主旨演讲。外交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教授杨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所研究员王郦久、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程亦军、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胡霞、宋利芳、程大为、王孝松、副教授张国凤、姜少敏、范志勇、赵勇、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宪举研究员等嘉宾参加活动。

   活动由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关雪凌教授主持。

 

   维克多·梁赞诺夫教授发表题为“俄罗斯经济4.0时代:从萧条到高质量增长”的演讲,他将近20年来俄罗斯经济发展分为四个阶段:1999年—2007年为俄罗斯经济恢复性增长阶段,即为1.0版;2008年—2009年为世界经济危机阶段,俄罗斯经济大幅下滑,即为2.0版;2010年—2014年为经济增长不稳定期,由于西方制裁、国际油价低迷等因素,2015年—2016年为新的危机期,其统称为3.0版;2017年以来,俄罗斯经济逐渐摆脱危机,出现稳定向好趋势,即为4.0版。梁赞诺夫教授认为,未来俄罗斯经济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着力改变经济政策,促进经济结构改革,加强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驱动作用,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建立有效机制,推动军用技术向民用领域转移,是创新发展的潜力所在。

 

   列昂尼德·希罗科拉德教授以“现代俄罗斯的社会不平等问题及其应对措施”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他从历史角度切入,对苏联时期到现今的俄罗斯社会问题做了概要分析。他指出,80年代起,俄罗斯开始进行市场经济转型,90年代苏联解体后,国民经济迅速下滑,苏联时期积累的国家财富被市场经济下的资本家肆意掠夺甚至转移到国外。普京总统上台后最大的功绩在于极大地限制了这种掠夺,并把建设市场关系与国家管理体系有机结合,克服了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统治时期巨大的社会不公平,加速了俄罗斯的经济发展,很多解体后造成的巨大遗留社会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

   随后,程大为、王宪举、程亦军、王郦久、杨闯、王孝松、宋利芳、张国凤等与会嘉宾先后就俄罗斯经济前景与发展道路、俄罗斯受西方制裁后的应对措施、如何实现普京总统的“进入世界经济第五”的目标、如何进行结构性改革等问题与两位俄罗斯教授积极互动、进行了深入探讨。

 

   光明日报、环球时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等诸多媒体代表、学术机构和高等院校代表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欧亚大讲堂是俄罗斯研究中心的重要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和品牌活动,也是中国人民大学国家高端智库系列讲座之一。大讲堂旨在邀请中国国内外著名国务活动家、政治家、外交家、专家学者等卓越人士就国内外形势、重大国际问题发表具有真知灼见的演讲,并与广大师生及专家学者进行交流。自2016年5月至今,欧亚大讲堂已举办九期,中国前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先生,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先生,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先生等知名外交家均通过欧亚大讲堂发表了演讲,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