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一期世界经济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8-01-02

   12月21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成功举办了第十一期世界经济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29举行,由经济学院学生金甫埈同学分享论文,经济学院雷达教授,于春海教授,范志勇副教授和赵勇副教授点评,以及世界经济学专业的其他博士生和研究生参与讨论。

  本次研讨会分享的论文题目为EAST ASIAN FINANCIAL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赵勇副教授和于春海教授总结和点评。这篇论文是Randall Morck,Bernard Yeung于2017年9月发表在NBER上的工作论文。

  本文主要分析了中日韩三国经济高速发展并成为一流经济体的历程,并探寻三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主要影响因素。研究发现:早期密集的教育投资,重视经济开放、自由化,金融市场股权融资,早期正确的产业政策是东亚三国高速发展的主要原因。

  在论文分享结束后,点评老师们对文章的话题新颖程度以及创新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评价。雷达老师认为日韩两国企业发展与本国经济发展的关系值得深入研究;于春海老师对日韩两国政治不确定性与企业发展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更为感兴趣;范志勇老师则提出经济活动中,全民参与度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赵勇老师提出了政治不确定性内容,不同的是,赵老师对于政治不确定性导致的产业政策变更进而影响经济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参会的同学们对论文研究方法和参考文献上的细节也提出了问题和自己的看法。参会者讨论热烈、兴趣浓厚,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