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基层贫苦百姓家庭,探永和县域脱贫攻坚——经济学院国情考察团暑期组之山西永和篇
发文时间:2016-08-22

    “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在酷热的夏日中,经英学子赴山西省永和县开展调研活动,关注扶贫等社会现实问题。

   永和县是国家级贫困县,隶属于山西省临汾市,地处吕梁山脉南麓,黄河中游东岸,晋陕两省之交。历史悠久,民风淳朴,文化底蕴深厚,早在五、六千年前,便有人类居住,西汉置县。漫长的历史长河里,勤劳朴实的永和人民,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

   改革开放以来,永和县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优势农业提质增效、能源工业提速增量、旅游产业提档升级,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变,居民的幸福指数大幅攀升。中央将脱贫攻坚上升为国家战略,相继出台《关于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今后五年是永和县实现脱贫攻坚的关键期,全面建成小康的黄金期,在进行“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等工作时,呈现出了一些问题。

   此次本考察团由经济学院宋扬副教授担任导师,王丽媛、王文泽、门路、周俊媛、姬晨阳和林佳妮等来自不同年级和专业的6名学生担任考察团成员。一行七人于2016年8月22日从北京出发,22日晚上八时许抵达永和县。在国家卫计委挂职永和的人大校友王欣然的帮助下,考察团围绕“脱贫攻坚”和“精准扶贫”两大主题,走访贫困乡镇,入农户进行问卷调研,考察低保扶贫的精准性,与永和县扶贫办和民政局领导座谈,参观电商扶贫基地等等。为期五天的基层调研活动充实丰富,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增强了同学们将“所学化为所用”的本领,同样也为基层政府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一些建议。

(一)瞻红军东征之路,习革命英烈之魂

   8月23日早晨,考察团导师宋扬副教授带领考察团成员一同前往位于永和县阁底乡东征村的红军东征永和纪念馆进行参观。纪念馆以“英明决策筑辉煌”、“红军东征在永和”和“老区人民爱红军”为主题分三个展厅,用大量的实物图片、塑刻作品等真实地再现了一幅幅可歌可泣的东征历史画卷,全面展示了当年东征红军的丰功伟绩,给老师和同学带来很大的震撼。

   考察团了解到永和县已被列为山西省旅游开发园区,永和县人民政府正以此为契机着力脱贫攻坚,旅游扶贫成为了一个重要着力点,为相关政策的有效开展,相关部门正在加快红色旅游景区开发,建设红军东征永和纪念馆、于家咀回师渡口、红军崖等红色旅游景点。2015年,在县政府的规划下,乾坤湾附近的住户纷纷贡献出自家数孔窑洞中的一孔在政府出资装修后作为特色旅游住宿,为当地居民通过发展旅游扶贫提高收入注入了一支强心剂。

(二)考察农户生活状况,探寻永和贫困根源

   8月23日下午,考察团在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往位于永和县西南部阁底乡退干村(现称“东征村”)和阁底村正式开始入户访谈和问卷调研。在调研过程中,考察团了解到阁底乡是典型的雨养纯农业乡,全乡辖15个村委,43个自然村,2657户,11444口人,总面积15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3万亩,人均5.6亩。十年九旱、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客观上形成了全乡的贫困状况比较严重。近年来,乡政府在县政府的统筹和指导下,大力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努力发展“枣、草、羊”主导产业,促进了全乡经济社会的协调、快速发展。在入户调研过程中,考察团了解到由于2015年全县大旱导致大多数农户家庭颗粒无收,这对于以农作物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村民来说是非常大的打击。

   8月24日,考察团来到位于永和县城西南麓的交口乡和桑壁镇进行入户访谈。成员们了解到,交口乡地处黄河边沿,日照时间充足,年平均气温较高,十分适合红枣树、中药材、草和中小杂粮的生长。交口乡本着“枣挂果,羊出售,草增值,民增收”的总体思路,加大对主导产业的发展力度。同时成立了“一会三民”,以点带面,全方位对农民进行服务。

   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号召下,山西省一些政府职能部门和央企的分公司开展了对口扶贫工作。其中,山西省烟草专卖局(暨省烟草公司)共向永和县提供扶贫款30万元,其中20万元投向了桑壁镇署益村。通过与村支书的访谈,考察团了解到村里凭借省烟草专卖局的大力支持,实施了精准帮扶工程。根据农户实际意愿,为各贫困户提供资金养殖母猪、种植枣树或种植核桃树,逐家逐户的设立了精准扶贫工作明细表。山西省烟草专卖局的资助已经帮助村里26户共48人实现脱贫,为永和县“脱贫攻坚”的顺利开展起到良好的推动和示范作用。

   调研过程中,同学们意识到乡镇经济发展受到的制约很大,不仅与土壤、降水、气候、地形等自然因素息息相关,而且一些拥有劳动力的村民并不种地和打工以养家糊口,反而靠领取国家救济金进行生活。如何发展现代农业、改变“靠天吃饭”的原始状态,如何做到“授人以渔”而不是“授人以鱼”、让村民可以依靠自己的劳动致富等成为当地政府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

(三)脱贫攻坚,任重道远

   8月25日上午,考察团与永和县政府办副主任任佼晟,扶贫局局长高向晖,民政局冯书记进行座谈交流。在座谈会中高局长介绍到,永和县扶贫工作从时间上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994年开始,用八年时间,主要解决贫困户的温饱问题,人均收入从400多元提高到800多元;第二阶段是从2003年到2010年,期间主要工作包括:巩固贫困户的温饱问题,移民搬迁,基础设施建设,致力于改善民生,改善贫困户生产生活资料,人均收入从808元提高到了到1600元;第三阶段是从2010年至今,主要分为“十二五”期间和“十三五”期间两部分:“十二五”期间十大扶贫工程开始启动。“十三五”期间的工作主要是精准扶贫。高局长指出,精准扶贫最难的就是识别“扶贫谁”的问题。由于贫困户家庭经济状况的动态变化等原因,上级部门要求开展多次回头看的工作,不断扎实识别工作。接下来,高局长介绍了永和县实施的包括易地搬迁、教育扶贫、电商扶贫、社保扶贫等在内的十大扶贫工程,逐一介绍了不同扶贫方式的特点、受益对象以及潜在的问题。高局长表示: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例如精准扶贫摸底工作困难;资金缺口大、个体脱贫相对容易,整村脱贫困难;政府部门审查工作重复,导致效率低下;扶贫局负担过重,对工作人员素质、数量要求过高等各方各面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扶贫工作的进展。民政局冯书记针对永和县低保的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主要是配合精准扶贫工作,使低保发挥兜底作用。

   随后老师和同学们针对低保、光伏扶贫和电商扶贫等问题向三位政府工作人员进行了提问。通过交流,同学们认识到,脱贫攻坚工作任重而道远,若想实现县域整体脱贫需要协调各方共同努力,政府低保在很大程度上只是起到兜底的作用,脱贫的根本出路是建立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电商出神力,农业呈新颜

   8月25日下午,考察团一行七人参观了位于县城的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政府参照阿里巴巴集团的农村淘宝“千县万村计划”模式,建立县级和乡村级建立电子商务运营机构,健全相关配套措施,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让群众通过网络购买日用品、家电、农机及农资等物资,享受电子商务带来的便捷与实惠。

   随后负责人向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乐村淘”电商平台的主要功能。在交谈过程中负责人表示,以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为切入点,鼓励和支持全民“触网”,引导企业、合作社及农民转变传统观念和经营模式,积极开办网店,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可以有效解决农产品滞销及增产不增收等农业顽疾,并且促进农业产业升级并带动相关行业发展。之后老师和同学们就当地电商发展情况、经济效益和经营方式等具体问题与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入基层贫苦百姓家庭,探永和县域脱贫攻坚。本考察团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在永和县有关单位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坚持“实事求是”校训,牢记“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责任,在宋扬导师的带领下,就永和县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等方面的问题开展了深入的调研,圆满的完成了考察任务,增强了同学们活学活用的能力,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展现了经英学子的良好风貌。同学们将会继续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争当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理论联系实际,贡献人大经英的一份力量。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