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创空间大有作为,特色小镇仍需建设
发文时间:2016-08-21

   继国情考察团之城市运营与城市众创空间调查研究项目组在春假期间对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创业大街进行调研后,同学们马不停蹄,在经济学院姚永玲教授的带领下,于2016年8月21日至26日期间奔赴上海,以众创空间和特色小镇为重点,对上海市及其周边区域进行了为其一周的实地调研。

  上海作为中国重要的的经济、交通、科技、工业、金融、会展和航运中心,这里的众创空间依托金融中心、高等院校和规模企业,种类齐全,国际化程度高,因而有一定的代表性。上海近40家创业服务组织共同发起的上海众创空间联盟于2015年3月29日成立,它将成为上海新型孵化器资源共享、交流合作的平台。截止到2015年10月,包括上海众创空间联盟首批36家成员单位在内,上海各类众创空间总数已达到200余家,总量领先于全国其他城市。这些众创空间大多具有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等特点,可以为广大创新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其中杨浦区和浦东新区又是其中的典型。曾被称为上海“工业锈带”的杨浦启动了一批老厂房向“众创空间”转型,伴随着城市更新的步伐和科技、创新元素的注入,吸引万千年轻“创客”在此碰撞火花。2015年,上海市委、市政府将杨浦定位为建设具有全球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今年5月,杨浦成为全国首批、上海唯一的全国双创区域示范基地。而浦东新区依托优惠政策,大力推进众创空间走出上海,走出全国,面向世界,进行市场化运作,引进海外人才,上海自由贸易区的启动和建设为浦东新区的众创空间的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在上海市20家通过科技部认定的国家级众创空间中,分布在上述两个市区的数量占上海市的55%。

  在春假期间对中关村创业大街的调研结束后,同学们在姚永玲老师的带领下围绕城市众创空间的主题就暑假期间的调研课题、访谈内容和问题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多次深入讨论,就部分城市分布的众创空间的发展质量、调研的便利程度、政策扶持力度和主要模式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最终将上海市确定为主要调研地点。随后,大家对上海市已经通过国务院科技部认定审核的众创空间和部分省级单位通过认定的特色小镇的基本信息进行了整理和汇总,且认真学习了“带有目的的会谈”为主要特征的质性访谈法——这是调研过程中最主要的调研方法,拟定了访谈提纲。

  8月22日的调研围绕杨浦区展开,走访了包括腾讯众创空间、华创俱乐部、一点咖啡在内的各类创业服务机构。腾讯众创空间由腾讯与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同建设的旗舰示范基地。腾讯众创空间运营助理顾忆韵热情地接待了大家,并做了耐心讲解。根据工作人员介绍,空间落地于杨浦区五角场的核心区域共4200平米,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资源及政策支持,积极搭建互联网相关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共同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与其他众创空间不同,腾讯众创空间的入驻企业全是互联网相关企业,空间具备包括线上、线下5种核心能力——流量加速、开放支持、创业承载、培训教育和辐射带动等,满足创业者对资金、成长、场地、营销和流量的需求。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和华创俱乐部会长许炳的访谈。华创俱乐部是一家NGO组织,于2012年成立,总部上海,深圳北京成都南京武汉广州杭州合肥长沙分会已成立,海外分会和其他国内分会也在筹建中。该组织以扶持实业、创造价值为目标,所有有志于实业报国,愿意创业互助的企业或企业家都可以申请加入。目前已成立金融投资、智慧城市、连锁、社交、电商、互联网行业交流部。华创俱乐部团结社会各界有助于创业的资源,打造“市场+资本+人才+孵化园区”的立体式综合创业服务平台。会长许炳出身于华为,带着“以实业促进中华之崛起”的信念以个人资本建立并维持华创的运营,在访谈中,许会长反复强调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共产党员的使命,“不是所有的行为都是为了盈利,社会总是需要一些不计个人得失的人为全社会做贡献。”考察团成员获得精神上的洗礼。

  8月23日,考察团一行来到了创智天地管理处了解情况。园区宣传推广主任李忞予向考察团成员们介绍了创智天地的总体规划,创智天地是位于上海市杨浦区的城市核心发展项目,规划面积近80万平方米。目前,在创智天地附近,集聚了5个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和10个专业化科技园区、建成了上海最大的科技孵化器,3500多家头脑型、创业型中小科技企业集聚在周边,加强和大学的合作,形成了产学研一体化的模式,带来了良好的产业集聚效应和规模经济效应,复旦大学也将在创智天地建设一个新校区。当天中午,考察团赶赴浦东新区,对张江高新区管委会进行调研。管委会综合协调处处长马文刚接待了考察团一行人,并介绍了张江高新区的基本情况。张江高新区是1991年国家批准建立的第一个高新技术园区,现有124个园区,24个分园,在河北、兰州、美国波士顿都设立有园区。园区秉持“孵化—成熟转移—回归”的可循环、内涵式发展模式,形成了市场化、国际化、规范化的特点。在结束了对张江高新区的调研后,考察团又前往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保税区域,了解了保税区特有的发展经验。一天的行程十分紧凑,也收获颇丰,杨浦、张江、自贸区都各自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为上海的创新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结束了上海市区的行程,8月24日起,考察团开始了对特色小镇的调研。特色小镇与众创空间相联系紧密。通过特色小镇平台招引大项目落地,促进创新要素集聚,特色小镇正成为产、镇、人三者有机融合的众创空间,其中以浙江省和上海市比较典型。考察团来到了位于上海市奉贤区庄行镇,在镇政府得到了奉贤区发改委领导以及镇政府领导的热情接待,主管特色小镇规划的负责人向考察团介绍了庄行镇申报特色小镇的规划情况。姚永玲教授与镇政府领导深入探讨并交换了意见,对小镇的功能区划和突出特色给出了学术意见。小镇规划负责人还反映到,当前特色小镇的建设最大的困难在于土地流转问题,希望借考察团此行,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以推动小镇的建设与发展。随后,考察团又来到了枫泾镇,沉醉于枫泾古镇美景的同时也了解了枫泾众创空间的基本情况。25日,考察团来到了嘉兴,探访南湖基金小镇,实地探访后才发现基金小镇还停留在政府规划概念之中,对其定位问题仍然存疑。8月26日,考察团在结束了对最后一个目的地——嘉善县歌斐颂巧克力小镇的调研后,从上海返回北京。大家认为,目前的特色小镇存在着主题不突出,特色不鲜明,和居民生活的有机联系不够等问题,其根本原因在于对特色小镇这一概念的误用和混淆。

  此次调研准备充分,行程紧凑,收获丰厚。在6天的时间里,大家顶着炎炎烈日实地考察了海市杨浦区、浦东新区、奉贤区、金山区和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嘉善县,实地调研走访,和工作人员座谈,获得了宝贵的一手资料,对众创空间的发展情况有了比较充分的认识,在中国经济转型,大力实施供给侧改革的形势下,众创空间作为新生事物,为国民经济发展,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有着重大意义,在发展过程中的问题需要逐步解决。孙晓光同学说:“每个地方的众创空间必然有这个地方自己的特色,在对比中互相借鉴经验,促进创新创业的持续发展,为地区以及国家的长足发展提供内生动力。”姚永玲老师的耐心指点下,同学们深刻领会了访谈式的调研方法,并认识到调研的目的并不局限于各个独立的调研单位对象,而在于对城镇风土人情的全方位体察,路途中的所有见闻,所有经历,都将成为宝贵的调研收获。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