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黄隽教授带领学生调研艺术消费
发文时间:2016-05-18

   2016年5月1-3日,作为国内文化市场重要的风向标--“艺术北京”博览会在北京农业展览馆举行。“艺术北京”博览会今年已步入第11个年头,已成为亚洲地区极具竞争力、国内极有影响力的艺博会。今年“艺术北京”整体展出面积超过25000平方米,由“当代馆”“经典馆”“设计馆”和“ART PARK”公共艺术区四部分组成。本届博览会共计吸引了约10万人次参观,“艺术北京”成为市民“五一”假期重要的休闲方式。

  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黄隽教授的指导和带领下,5月1-3日连续3天,李越欣、陈光奇、吕凤鸣、胡雪、陈燕清、梁曼恬、周天畅、荣莹莹、王苏熙、滕雪锦、邱钇泽、黄潇剑、刘黎皓等同学到“艺术北京”博览会,问卷调研艺术消费市场。

  伴随着中国经济30多年的快速发展和财富积累,人们的文化需求最近几年呈现出明显的增长态势,文化产业凭借其独特的发展模式和广泛的影响力,在中国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时期,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中耀眼的亮点,文化艺术产业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北京作为中国的文化之都,其文化发展的动态和趋势对于全国具有重要的领引作用。

  本次调研旨在了解中国大众的艺术消费习惯和趋势。在调研活动开始前一周,同学们在黄隽教授的带领下,围绕艺术消费主题,在研读了相关文章的基础上,对艺术市场的买方和卖方问题设计等进行了多次深入的讨论。调研采用问卷的形式,从买方和卖方两方面进行调查,从需求方和供给方不同的视角了解艺术消费市场的状况。本次调研,对消费者部分的问卷回收了约500份,可以从中分析出艺术消费的年龄、收入、性别和价格结构、品类偏好等。对卖方的问卷回收了150份问卷,从中可以了解到画廊等艺术机构对供给的特点以及未来发展的趋势。调研小组将问卷结果进行分析研讨,形成艺术消费市场研究报告。

 

(供稿:吕凤鸣;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