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八十二期能源经济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6-12-22

   12月20日上午,由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主办的能源经济研讨会(Energy Economics Seminar)第八十二期会议在经济学院明德主楼729会议室举行。来自德国明斯特大学经济学教授Andreas Loschel进行了题为“Voluntary Emission Reduction for Household Sector”的学术报告。

   Andreas Loschel教授的报告关注个体对于二氧化碳减排的偏好,特别是财政刺激对于消费者决策行为的长期影响。在对于个体的研究中,Andreas Loschel教授从消费者的支付意愿出发,来探寻消费者的消费偏好。通过实证数据的研究发现:reputation treatment对于消费者的决策行为没有影响;关于其他减排者的信息对于消费者也没有影响;但是存在一个难以忽视的真相,相比于假设情景下的研究,消费者对于真实付出金钱来保护环境的支付意愿是更低的。

   本期研讨会由经济学院魏楚老师主持,经济学院黄滢、张晓兵等多位老师及同学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能源经济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定期推出,旨在为研究能源经济问题的学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以促进我国能源经济教学研究水平的提高。

   主讲人简介:Andreas Loschel(吕安迪)现为德国明斯特大学经济学教授、应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德国能源转型专家委员会主席,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德国最有影响力的25位经济学家(2013,2014)。主要从事能源经济与政策、气候变化经济学、国际环境协议、行为经济学、一般均衡分析等领域研究,在PNAS、J. Public Economics、European Economics Review、Energy Economics、Ecological Economics、Resource and Energy Economics、Energy Journal、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onomics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谷歌学术被引用3269次,h指数29。

(编辑:陆美贺;核稿:吕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