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举办《资本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纪念《资本论》第一卷出版150周年学术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7-03-20

   3月18日,《资本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纪念《资本论》第一卷出版15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心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以《资本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为主题,深入探讨《资本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重大影响,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的不断创新和发展,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作出努力。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卫兴华、胡钧,教育部国家社科委副主任顾海良,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逄锦聚,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资本论》研究会会长林岗,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部主任程恩富,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吉林财经大学副校长丁堡骏出席活动,来自全国各地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百余名专家学者,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等十余家媒体记者与会。

   会议伊始,与会专家集体回顾了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于2012年6月19日视察中国人民大学《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心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马克思主义的本源和基础,要重视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的学习,《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经典,至今闪耀着真理的光芒,加强《资本论》的教学与研究非常重要。他要求我们发扬光荣传统,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坚持马克思主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问题,并根据新的形势不断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

 

   刘伟校长代表中国人民大学致辞。他指出,习近平同志的讲话是对我校《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心的莫大鼓舞和鞭策,也是对我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莫大鼓舞和鞭策。中国人民大学是新中国《资本论》研究的重要奠基者与开拓者,是全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的重要基地,在新的条件下,我们一定要继续高举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努力推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把中国人民大学继续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坚强阵地。

 

   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主持。

 

   在主旨演讲环节,卫兴华教授以“学好、用好《资本论》的生产力理论”为题发表演讲,指出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不能离开《资本论》的指导,他从改革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经济体制、发展生产力的要素和研究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技术层面三个方面来对《资本论》和当今生产力发展的关系进行论述。

 

   胡钧教授以“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明确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两个方面,即什么是特色社会主义和什么是政治经济学,强调要从路径、方式和方法来学习《资本论》,才能避免走上歧途。

 

   顾海良教授从“《资本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以及《资本论》中的方法问题”两个方面,指出要以《资本论》理论和方法为指导,特别是《资本论》创作中与时俱进的精神,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关系的现实来创立我们的理论体系。

 

   洪银兴教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话语体系问题”为题演讲,指出,《资本论》在生产关系、社会规律逻辑以及市场经济基本原理三个方面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话语体系建设。

 

   逄锦聚教授以“《资本论》构建体系结构的方法论与当今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关系”为主题,认为前者是后者的理论基础和指导来源,两者的共同主线是发展完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林岗教授在演讲中重点阐释了剩余价值的现实意义,也说明剩余价值理论仍然需要创新,需要在新的语境和现实条件下来重新阐释《资本论》,而这也是当今学者的当务之急。

 

   程恩富教授以《资本论第一卷的现实意义》和《资本论中关于共产主义社会的思想》两篇文章作为切入点,具体说明了关于研究对象、起始概念、主线概念、概念体系和理论体系等方面存在的现实问题,引发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共鸣。

 

   当天下午,中国人民大学《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邱海平教授主持了嘉宾研讨,国内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领域专家王立胜、何自力、丁堡骏、张俊山、余斌、葛扬、刘凤义、王生升、方敏、王朝科、薛宇峰、周绍东、李琼等围绕《资本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意义、马克思关于再生产的理论指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内容进行研讨。

 

   王立胜教授以“基于社会有机体政治经济学范式”为主题进行演讲,他认为社会有机体的生产力、生产关系、上层建筑之间是一个联系的、交互、渗透的有机整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也需要应用这一思路。

 

   何自力教授以“《资本论》中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理论在当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建设意义”为主题,提出周期性的波动和结构性的波动是当下中国经济的重要特点,当今中国必须借鉴《资本论》中的思想才能最大程度地降低经济危机的影响。

 

   丁堡骏教授以“两个马克思及其对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实意义”为题,强调马克思对《资本论》应用价值的两种角度、态度,高度评价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积极意义,并论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大有可为的。

 

   中国社科院余斌研究员以“《资本论》中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相应的生产关系”为题,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对深化改革提出理论指导。

 

   南京大学葛扬教授通过《资本论》中体现的文本逻辑和认知逻辑来揭示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的逻辑根源。

 

   最后,邱海平教授在总结发言时表示,政治经济学理论的完善,对我们国家乃至世界的经济建设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当今学者必须不断开拓,勇于创新。政治经济学迎来了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必须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疏其泉源。《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奠基之作,也是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最重要的经典著作。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历来重视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研究和运用,《资本论》是学习、研究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必修课。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资本论》的学习研究和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推进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科。纪念《资本论》第一卷出版社150周年,表明了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坚定意志,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意志。

(编辑:程万昕;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