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5年第十五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5-12-29

   12月2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共同主办的2015年第十五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召开。西澳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陈晓光报告了他的论文“Shifts of Distortion and Corruption over Local Political Cycles in China.”(中国地方政治周期中的扭曲转移与腐败)。

  陈晓光博士主要探讨地方资本密集度不同的企业受到的负担的增值税及其他税种的差异,以及这一差异在当地党委书记任期中的变化情况。作者发现,平均而言,资本密集度高的企业负担的实际税负相对于劳动密集度高的企业更小;而且在地方党委书记上任两年以后,这一趋势会变得更加明显,即在地方党委书记上任两年以后,当地资本密集型企业负担的实际税负会进一步降低,而劳动密集型企业负担的实际税负会进一步提升;陈晓光博士利用政府的预算约束以及地方政府的政治周期来解释上述这些现象。陈晓光博士指出,资本密集度高的企业相对更容易向税务部门行贿,从而降低自己的税负;而政府在面临预算约束的情况下会加强对行贿能力相对较弱的企业的税收,也就是那些劳动密集度高的企业。而在地方党委书记上任的头两年,由于其还不能有效掌握地方各个企业的信息以及当地的政治网络,因此其受贿并转移税收扭曲的能力相对较弱;而随着上任时间的增长,地方党委书记能够更有效地甄别地方企业的行贿能力并根据此来改变税收方式,此时就会出现行贿能力较高的资本密集的企业通过行贿来降低税负,而资本密集度低的企业被迫负担更多税负的现象。此次讲座对从事腐败及财政问题研究的学者和学生具有良好的启发意义,使得人们进一步地关注腐败对于经济的影响。

  本次Seminar由CFOS副主任、经济学院聂辉华教授主持,CFOS执行主任、经济学院杨其静教授,经济学院韩松副教授、宋扬副教授、江艇博士、谢伦裕博士,农村与农业发展学院尤婧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尹振东副教授企业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以及各院系的学生等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这是2015年CFOS举办的第十五次seminar,此后还会有多次活动,具体活动信息发布在官方网站上( http://CFOS.ruc.edu.cn)。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