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三十一期发展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6-01-08

  1月8日中午12时,发展经济学第三十一期研讨会在明德主楼623会议室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教授尤婧在讲座上报告了论文“Love, Life and Leftover Ladies in Urban China”(爱,生活与城市剩女)。

  中国城镇女性的婚姻状况近年来表现出结婚年龄推迟、婚姻率下降等现象,尤其是受教育程度较高的女性群体。尤婧副教授主要使用CGSS(2008-2011)及CFPS(2010-2012)两个问卷调查数据库,研究城镇剩女(27岁及以上)婚姻状况的决定因素。研究建立动态递归联立方程模型,讨论剩女群体对职业、教育及婚姻的联合决策,同时控制性格(自我效能、坚韧力)、外貌、体型、生活习惯如健身、社交程度、父母教育、是否与父母同住等众多因素。主要研究发现为:受教育程度、外貌等因素在不同年龄阶段出现拐点;受教育程度对剩女婚姻状况有显著影响,受教育程度越高,“被剩下”的概率越大;参加健身等活动并不利于解决婚姻问题,与父母同住显著降低结婚概率。该研究结果紧密贴近现实,但也由于横截面数据使用中较难解决识别问题,引发了诸多老师及在场学生的热烈讨论。

    本次研讨会由孙文凯副教授主持,经济学院聂辉华、宋枫、宋扬、李三希、江艇、谢伦宇、张晓兵等老师以及众多研究生同学参与了会议讨论。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