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师生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2”讲话和“5·4”讲话精神
发文时间:2018-06-06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指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2018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高度概括评价了马克思不平凡的一生,并重点强调了马克思的学说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经济学院党委根据学校党委工作部署,于5月组织各基层党支部和全院师生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讲话精神,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理论学习活动。学院党委7个教工党支部和26个学生党支部积极开展支部理论学习会、座谈交流会、外出参观展览等多种形式的集体学习活动,党员参与数超过600人次。

   教工党员着重关注我国高等教育当前的现实问题,结合自身研究方向以及日常教学与行政工作进行了深入学习和热烈讨论。

   政治经济学联合教工党支部于5月18日中午在明德主楼623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会,支部成员在集体学习后交流了学习体会。党支部书记宋扬表示,本次会议学习的两篇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不仅具有深刻的理论意义,更与教师的工作生活有密切联系,对理论与实践都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作为高校教师,应当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提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

 

   西方经济学联合教工党支部于5月18日开展了理论学习会并进行了交流讨论。支部成员周业安表示,作为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本身也是需要不断发展的。当前社会科学研究的不良风气的另一种表现就是教条主义,认为凡是马克思等思想家说过的就不能发展,只能遵从,这就违背了马克思主义本身,马克思主义需要与时俱进,而不是固步自封。习近平同志在两个讲话中,特别强调了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性。并且强调,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要结合中国的现实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不是对马克思主义教条化的理解和运用。

 

   国际经济系教工党支部于5月16日下午在明德商学楼0105教室开展了理论学习会。交流讨论后,支部书记门淑莲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严格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决议,不断提升自身修养,教好书,育好人。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并积极探索新形式、新方法,力争把支部活动做得更加丰富多彩,更有吸引力。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高校基层党组织,科学推进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贡献力量。

   国民经济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于5月24日下午在明德主楼623会议室召开了理论学习会。学院党委副书记、支部成员刘瑞表示,2018年5月4日亲临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感觉非常震撼,讲话内容具有很多新的概括和高度,令人深受启发。学习贯彻马克思主义不应教条化,本本化,要结合时代特点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现实,重要的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看问题。

 

   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于5月19日中午在明德商学楼0202教室开展了理论学习活动。支部成员侯景新表示,重视教育,重视人才,这是国家发展的根本大计。我们人民大学的教师更应该树立责任意识,忠于祖国,报效祖国。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我们应把全部身心都投入这一伟大事业,身体力行,以苦为乐,精进不息。

 

   能源经济系教工党支部与5月16日下午在明德商学楼0310教室召开了理论学习会。支部书记秦萍表示,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自身有很多的启发。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将更加积极学习党的先进理论,提升自身的思想水平和学术能力,注重对学生的培养、引导方式,并将其融入到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去;作为一名基层支部书记,将发挥领导带头作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并在支部内积极推进党建活动,提高支部党建学习热情。

 

   行政教工党支部于5月18日在明德主楼622会议室开展了理论学习活动。支部成员程万昕表示,我们应该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自己锻炼成为符合党和人民事业要求的党员。同时,作为一名高校教职工,更应该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实际工作中落实、落准、落细,在不断提升自身素养的同时,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认清时代形势,灵活开展工作。作为一名辅导员,更需要加强道德修养。始终坚持用道德规范自己、严格要求自己,力争做到在思想上尊重学生、行动上深入学生,努力做好学生成长中的引路人。

   学生党员积极用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指导个人学习生活,表示作为青年一代,应积极培养自身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与科学文化知识,为党和国家的建设添砖加瓦。

   国民经济学博士班联合党支部围绕“学习马克思主义,勇担时代使命”这一主题开展集体学习。党支部书记朱凯同志传达了会议精神,讲解学习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内容,支部成员梳理马克思生平简介、重要贡献、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当代价值及未来发展,回顾学习大会开展情况,交流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与思考,结合新时代背景对青年党员的标准和要求进行探讨。

   2017级区域城市经济学硕士班党支部以“迎接崭新时代,坚守青年担当”为主题开展系列学习活动。5月4日,党支部于以“新时代,新担当——直面现实的未来选择”为主题举办交流座谈会,对青年党员的人生选择及使命担当展开探讨。5月18日,支部成员分为三组分别参加活动:参加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学术研讨会开幕式,深入了解马克思主义;参加主题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经验和理论创新”的小组分论坛,学习思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在八百人大教室观看电影《青年马克思》,深入了解青年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同的理想信念下合作撰写《共产党宣言》的历史。5月20日,党支部在微信群中举办线上学习活动,支部成员阅读学习《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三篇文章,分享活动感想、交流学习心得。

 

   本科第一联合党支部于5月19日组织支部成员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学习“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支部成员参观三个展厅,学习了解“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的壮丽人生”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 “新创作马克思主义题材美术作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交流对展览作品的理解和参观感悟,并参与展厅内答题活动,获得马克思主义宣传图册和书籍等纪念品。

   本次活动参与度高,影响力大,形式丰富。通过集体学习及心得分享,师生党员纷纷表示,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的一员,今后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坚持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信念,为学校创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不懈奋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案、图片来源/经济学院各党支部

文稿整理/贺孟莹、胡苏明、王疆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