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在京单位团委·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团学共建系列活动——之金融知识进校园”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18-06-06

   2018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在京直属企事业单位及相关单位围绕“权利·责任·风险”等主题,走入高校校园,宣传普及经济金融领域有关知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做好社会服务工作。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邀请央行在京单位青年骨干到校与学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金融知识进校园”系列讲座活动。讲座由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团委、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团委、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团委、中国钱币博物馆团委、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团委、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

 

   4月9日,系列讲座的第一期“反洗钱——维护国家安全与金融稳定的利剑”在明德734成功举办。本期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助理李佩洁老师主持,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团委书记、主讲老师、经济学院团委常务副书记陈诚老师、骨干计划四期成员白天鹏与经济学院部分同学参与讲座。

    本期讲座主要内容是对洗钱与反洗钱的知识普及。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讲师对反洗钱的相关概念、反洗钱工作的作用与意义进行了全面解释。同时,也对国家的反洗钱政策进行了介绍,并呼吁作为公民,应当积极了解反洗钱工作,并给予支持和宣传。

   4月10日,系列讲座的第二期——“资金汇划的‘高速公路’——中国现代化支付清算系统”讲座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期讲座由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的高倩、郭牧仪老师主讲,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团委书记魏凌参加讲座。

   清算总中心的青年业务骨干以“资金汇划的高速公路”为题,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们介绍了央行支付清算系统这条金融高速公路的建设、运行、维护和管理的日常机制,带领大家回顾了我国支付清算系统发展的历史,通过轻松诙谐的宣传片和贴近生活的事例,为大家介绍了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在我国经济社会活动中的基础性地位和重要作用,与学生们所学专业相结合,展望了未来央行支付清算系统的发展路径。

   4月11日,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团委书记韩鹏洋、中金国盛认证公司陈兰朋出席了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举办的“移动支付知多少”第三期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陈兰朋老师主讲。

   陈兰朋老师在讲座中围绕移动支付这一贴近生活的主题为同学们详细分析有关移动支付的三个方面:移动支付的发展及交易流程、网络安全与移动支付风险以及移动支付风险防范,同时对当代移动支付的起源及发展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在此基础上对防范风险的注意事项进行了总结。

   4月12日,第四期讲座活动“以两汉铸币为例——漫谈古代货币的生产与流通”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成功举办。中国钱币博物馆团委书记邵鹏宇、团委副书记兼组织委员陈祺出席,本场讲座由孟祥伟老师主讲。

   孟祥伟老师系统地介绍了两汉时期货币的制度运行、流通特点、生产方式和流通方式。在对货币制度的介绍中,他指出货币制度在不断变迁,统治者对货币制度的改变会考虑到多方面的原因,而对于古代货币制度的理解也可以对了解当代的货币制度有所裨益。

   4月13日,系列讲座第五期——“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创新与发展”主题讲座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顺利举行。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团委书记赵冠男、协会注册办公室齐英豪出席讲座。

   讲座开始前,赵冠男书记进行了致辞,对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播放短片,让与会同学对协会进行了初步的了解。

   宣讲会由齐英豪老师主讲。他介绍了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发展历史,为同学们解析了中国金融市场的基本架构,并讲解了中国债券市场从1950年至今的4个发展阶段及历史轨迹。同时,齐老师也对交易商协会自律管理体系的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包括注册制、“孔雀开屏系统”(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注册信息系统)等内容,并对未来中国债券市场的创新发展提出展望。

 

   “央行在京单位团委·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团学共建系列活动——之金融知识进校园”系列讲座是中国人民银行在京直属企事业单位及相关单位走入高校,宣传普及经济金融领域有关知识的重要举措,为同学们了解经济金融领域相关知识提供了重要平台。经济学院为所有参与讲座的主讲老师颁发了聘书并希望与央行在京各单位团委保持紧密联系,更多开展此类活动,为在校学生提供了解经济、了解市场的有力途径。

   参与讲座的同学们一致表示,金融业界人士分享的内容让大家受益匪浅。本次系列讲座活动作为校园理论课堂的有益补充,让同学们从不同角度认识了金融行业,对同学们在经济学专业方面的学习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供稿:柳萌 谢一鸣 万锦晨 傅天赐 孙卓伊;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