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七十六期能源经济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6-10-26


   10月26日上午,由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主办的能源经济研讨会(Energy Economics Seminar)第七十六期会议在经济学院明德主楼729会议室举行。来自美国匹兹堡大学Thomas G. Rawski教授进行了题为“An Overseas View of China’s New Electricity Reforms: Background, Direction, Likely Outcomes”的学术报告。
   在本次演讲中, Thomas G. Rawski教授在第一部分讲述了我国目前煤炭行业产能过剩问题,政府的行为导致了行业“退出机制”出现问题,煤炭行业仿佛回到计划经济时代。第二部分讲述了电力市场化改革问题,Thomas教授通过中美电力行业成本的对比,发现中国成本高于美国。最后,Thomas教授对电力行业的发展做了展望:首先,煤炭发电比例会逐渐提高,其次,由于政府对热电联产的支持,热电联产年运行小时数会进一步提高。

   本期研讨会由经济学院郑新业教授主持,经济学院虞义华副教授等多位老师及同学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能源经济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定期推出,旨在为研究能源经济问题的学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以促进我国能源经济教学研究水平的提高。

   主讲人简介:Thomas G. Rawski,美国匹兹堡大学经济学和历史学教授。曾长期执教于多伦多大学(1971-1985)。现为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委员(1987-)、China Quarterly编委(1991-)、China Reviews International编委(1994-)、China Economic Review编委(1995-)、The Global Economic Review编委(1996-)、Journal of Asian Business编委(1996-)、William Davidson Institute研究员(1997-)、The China Review顾问委员会委员(2001-)、亚洲研究协会金融委员会成员(2002-)。最新的著作有:China’s Great Economic Transformation(与Loren Brandt共同编辑,2008)、China’s Rise and the Balance of Influence in Asia(与William W. Keller共同编辑,2007)。

(编辑:陆美贺;核稿:吕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