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2016年第十一期(总第十六期)城市与区域经济学术沙龙
发文时间:2016-10-27

   10月27日下午,2016年第十一期(总第十六期)城市与区域经济学术沙龙于明德主楼734会议室顺利举行。沙龙中,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蒋黎副教授做了主题报告。经济学院石敏俊教授、刘玉副教授、文余源副教授与多名硕博学生参加了讨论。

   蒋黎副教授讲述了城市化的三个维度、城市化对农业的影响、城市化导致人民饮食结构的变化、农业用地向城市用地的转移过程,详细介绍了中国城市化热点县的城市扩张和耕地转移的多层次模型研究,土地租金比率、城市工资、人均农业投资都是农业用地转换为城市用地的格兰杰原因,其中城市工资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然后又探讨了中国城市扩张对农业土地利用集约度的影响。

   沙龙报告内容非常丰富、生动形象,共进行了两个小时的报告与讨论。参加沙龙的老师和学生就多层次模型、模型指标的数据处理、反映农业集约度的指标的选择等话题与蒋黎副教授开展了深入的讨论。

(编辑:陆美贺;核稿:吕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