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周振华受聘人民大学兼职教授并在经济学院发表演讲
发文时间:2009-10-15

1013日 下午,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周振华受聘中国人民大学兼职教授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明德法学楼0301举行。经济学院胡乃武教授、方芳教授、邹正芳副教授、王劲峰博士等出席了聘任仪式。聘任仪式由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主持。

方芳教授对 周振华教授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杨瑞龙院长宣读了由纪宝成校长签发的人民大学兼职教授聘书,并将聘书授予了 周振华教授。 周振华教授在受聘感言中对人民大学授予他兼职教授表示感谢,并特别感谢了导 师胡乃武教授当年对他的指导和帮助。

聘任仪式后, 周振华教授向经济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全球城市:后危机时代的演变及在中国的崛起”的学术报告。 周振华教授从当下经济学研究的维度切入,指出经济学研究多从时间维度和层次维度考虑,而忽略了空间维度的研究,从而可能导致经济指导政策制定的失误。由此, 周振华教授以社会空间维度:全球城市为主题,从全球城市的背景、世界金融危机对全球城市演进的影响及全球城市在中国崛起的可能性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周振华教授现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毕业于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他长期从事宏观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等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对中国经济体制改革、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等现实问题有深入研究,先后在《经济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达500余篇,出版著作20多部,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5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20余项。现兼任上海市经济学会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经济学重点学科顾问等职,先后被评为国家人事部“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首批国家“百千万人才”第2层次,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部、国家人事部等国家社科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编辑: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