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
发文时间:2021-06-10

讣  告

7.jpg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杰出的经济学家、教育家,新中国国民经济学学科开拓者和带头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原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研究所所长胡迺武教授,于2021年6月9日23时2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胡迺武教授信仰坚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严谨治学,为人正直。胡迺武教授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事业拼搏奋斗的一生,是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教育与研究事业砥砺前行的一生,是为中国人民大学的建设与发展事业呕心沥血的一生。

他的逝世,是中国人民大学的重大损失,也是中国经济学界的重大损失。斯人已逝,长歌当哭。胡迺武教授的崇高品格和卓越贡献,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由于目前北京市疫情防控形势对于殡仪馆遗体告别仪式聚集人数有严格限制,同时遵从胡迺武教授本人丧事从简的遗愿,拟定于6月15日早8点在八宝山殡仪馆兰厅举行小范围的遗体告别仪式。凡有关团体和个人致唁电、唁函、花圈、挽联或参加遗体告别或追思会者,请与胡迺武教授治丧委员会办公室联系。由于疫情防控原因,京外人员入校需提供三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敬请大家谅解。

胡迺武教授千古!

胡迺武教授治丧委员会

2021年6月10日

参加遗体告别仪式车辆安排:

  1. 校内发车:15日早上7:00从西门电子屏出发;

  2. 世纪城发车:世纪城二期(原班车点对面马路北面)15日早上7:00出发,世纪城三期时雨园东门班车点15日早上7:10出发。


胡迺武教授治丧委员会

主  任:靳 诺  刘 伟        

副主任:吴付来 郑水泉 刘元春 杜 鹏 朱信凯 齐鹏飞 顾 涛 王 轶 胡百精    

委  员:(按姓氏拼音排序)      

段成荣 贺耀敏 吉昌华 纪红波 李佩洁  李  勇  林  晨  林  岗  刘守英  罗建晖 宋莉芳  王晋斌  吴  健 吴晓球 谢富胜  严金明  杨瑞龙  杨伟国  叶康涛  于春海 张  斌  郑新业  周业安

胡迺武教授治丧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  斌  刘守英

治丧委员会办公室工作小组联系方式

(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电话:010-62511102、82509078 、62511058 、82500271(传真)

手机: 13810664101(李佩洁);13126589135(王誉潼);15210984917(程万昕);18618248091(旺姆)

邮箱:jjxy_hunaiwu@163.com

(二)中国人民大学学校办公室:

电话:010-62511083、82509727(传真)

手机:13803082215(张明昊)

如敬献花圈、挽联,敬请6月13日晚18点前发送挽联内容至联系邮箱jjxy_hunaiwu@163.com。


胡迺武同志生平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杰出的经济学家、教育家,新中国国民经济学学科开拓者和带头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原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研究所所长胡迺武教授,于2021年6月9日23时2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胡迺武同志1934年5月出生于山西省文水县。1955年进入中国人民大学计划经济系本科学习,1959年毕业后继续攻读本校计划经济系国民经济学专业研究生。1963年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

胡迺武同志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荣誉一级教授。历任《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副总编、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研究所所长、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校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分会主席、校教代会副主席、校务委员,以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评奖委员会经济学组组长、北京市经济学总会副会长等职务,曾兼任山东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安徽大学、山西大学、河北大学、山西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10余所高等院校的客座教授。1985年破格晋升为教授,1986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任博士生导师(全国第三批),同年获国家级有特殊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2009年被聘为人民大学首批一级教授。2014年被收入《二十世纪中国知名科学家学术成就概览》一书。

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学的学科开拓者和学科带头人,胡迺武同志早在1979年我国改革开放之初,就在一篇题为“计划和市场相结合是我国经济管理体制改革的基本途径”的论文(《经济研究》,1979年)中,提出了社会主义经济是商品经济,应当重视价值规律和市场的观点。1980年在题为“社会主义国家所有制与企业自负盈亏”的论文中,提出国有企业的生产资料所有权是可以同生产资料的使用权、支配权以及经营权相分离的,应当让国有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主张。1986年在十三大政治报告的背景材料——“关于改革与建设的几个问题”的研究报告(为主持人之一)中,较早提出应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作为党的十三大政治报告的重要内容,并于1988年主编了《现实的抉择——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一书,受到同行专家的好评。八十年代中期,在《中国宏观经济管理》一书中首次提出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条件下的宏观经济管理应包括总量管理(需求管理),结构管理(供给管理)、平衡管理3条主线,以及经济运行、宏观调控、经济增长与发展等主要过程,由此创立了中国宏观经济管理学的理论体系,受到同行专家的赞誉。20世纪90年代末,胡迺武同志在“西部经济论坛”上,提出了西部大开发的融资思路,在西部各省区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2005年,他在古稀之年仍主编了“‘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国民经济管理学》,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了中国宏观经济管理的理论体系。同时,胡迺武同志还作为首席专家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研究项目“新时期我国社会经济利益关系发展变化及和谐社会构建的研究”,发表了一批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论著。

胡迺武同志致力于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中国宏观经济管理和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等重大实践与理论问题研究。出版专著(包括独著、主编)30余本,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培养博士生80余人。1986年,获评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第一届中国发展百人奖获得者,“十五”国家重点研究项目《五个统筹丛书》首席专家之一。胡迺武同志的学术成果和教学成果多次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论文奖与著作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北京市普通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项。

胡迺武同志一生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马克思主义。他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事业顽强拼搏的一生,是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教学和研究事业砥砺奋斗的一生,是为中国人民大学建设与发展事业呕心沥血的一生。他的逝世,是中国人民大学的重大损失,也是中国经济学界的重大损失。

胡迺武同志的离去,给我们留下了无尽的悲痛。他忧党忧国忧民的赤子情怀,为党和人民教育事业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淡泊名利、勤奋踏实的高尚品德,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行!

胡迺武同志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