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十一期创新经济论坛
发文时间:2015-03-25

       3月13日,经济学院举办了第十一期创新经济论坛。杜克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副所长、终身教授汤胜蓝博士发表了题为“中国医疗保险制度的成就、问题与改革对策”的演讲。

       汤胜蓝博士表示,作为经济社会领域的制度创新,中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以惊人速度扩大医疗保险覆盖率的发展中国家之一。本次演讲回顾了中国医疗保险制度演变及全民健保(UHC)成就,分析影响中国医疗保险制度的政治、社会、经济和体制因素,给出关于筹资和医疗保险制度管理的若干政策选项。核心目标是为中国有医疗保险的人提供更多的经济保障,并且提高有限资源用于医疗保险的效率。

       本次论坛受到了校内外学者尤其是年轻学子的欢迎,会议现场座无虚席,对中国医疗制度改革的许多关键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论坛参与者们以国际视野进行了深入探讨。

       汤胜蓝博士一直从事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曾在中国、越南及其他发展中国家负责实施若干医疗体制改革、妇幼卫生及结核病防治项目,并为国际机构及发展中国家政府提供了大量关于卫生制度发展的技术支持。汤胜蓝博士曾担任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高级官员,负责对中国政府的医改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并担任世界卫生组织总部热带病研究和培训署结核病研究组组长。汤胜蓝博士曾在英国利物浦大学热带病医学院任讲师,高级讲师,副教授和荣誉教授,并分别在获英国萨塞克斯大学卫生政策博士学位和美国华盛顿大学公共卫生硕士学位。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创新经济论坛致力于打造全国一流的创新经济研究平台,一方面为专家学者的创新经济理论研究提供交流的空间,另一方面也为正在从事创业的年轻人提供展示的机遇。在这里,传统的界限被打破,陈旧的规则被修改,青春的想象被开启,直觉的创新被激发。自2014年3月首次举办至今,经济学院创新经济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11期。历届的嘉宾既包括学术研究成果丰富的专家学者,也包括初出茅庐、对创新充满理想的年轻人。

(编辑:陆美贺;核稿:王宝奎)